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做好停水安排 加快水管更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3]     我要評論

港島東區昨日有地下水管因嚴重滲漏需要通宵搶修,令多個大型屋苑昨晚暫停食水供應,受影響居民多達4、5萬人。大規模停水對市民生活帶來不便、滋擾營商,當局應該盡早通知居民預先做好準備,並縮短維修時間,盡快恢復正常供水,將影響降至最低。停水事件再次提醒當局,本港水管老化問題嚴重,危機四伏,必須加強各部門協調,加快全港水管更換進度,尤其要重視人口稠密地區、商業中心、交通幹道的水管維護和更新,避免嚴重擾民的情況一再發生。

是次因水管滲漏引發的停水事件,影響範圍涵蓋北角至西灣河一帶多個大型屋苑及樓宇,食水暫停供應長達11個小時,對區內居民生活、商戶運作都造成困擾。居民無奈要到街頭的供水點輪水,多個供水地點都出現輪水人龍,恍如時光倒流,60年代「制水」的情形又再重現。不少市民、商戶因為太遲接獲停水通知,根本來不及作出應對。總結教訓,當局須給予受停水影響的市民最快、最大的協助,包括發現問題時應利用最快捷的手段發佈停水通知,盡可能縮短維修時間、收窄受影響的範圍。

本港爆水管事件屢見不鮮,原因在於本港水管老化問題嚴重。全港供水網絡全長7,800公里,近四成半已使用逾30年。由於水管老化,導致水管爆裂和滲漏的次數增加,不但市民用水供應受影響,還頻繁出現因水管爆裂導致交通癱瘓的情況。每年因水管爆裂、滲漏使珍貴的用水流失,浪費公帑數以億元計。水務署於2000年起提出分15年推展「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全面更換全港約3,000公里長的老化水管,但是至今已過10年時間,修復及更換水管只佔整體的一半。而且銅鑼灣、北角等商業區、居民密集區,水管老化最為嚴重,但水管更換及復修工程卻仍在設計階段,可以預見爆水管的情況陸續有來,市民仍要忍受突如其來的停水、水浸之苦。

更換水管牽涉交通安排等系列問題,水務署、運輸署等各政府部門應協調合作,研究如何在同一時間開展更多工程,加快更換水管的效率和進度;同時,應考慮優先更換商業區、居民密集區的水管,減少大範圍停水事件重演。 

相關新聞
美國霸權邏輯 加劇半島對抗
做好停水安排 加快水管更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