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美挑戰底線 中方必反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於是次軍演中派出1萬名士兵;日本則派出3.4萬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越山 北京報道)美日於昨日上午展開迄今兩國史上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據外電報道,美國航空母艦更將出現在釣魚島附近。

 中國著名軍事專家劉江平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繼美韓演習之後,美日演習又登場,對中國步步緊逼,使對抗行動升級。而外電報道美航母將出現在釣魚島附近的消息若屬實,等於美國朝中國的「底線」又推進了一步。

 此前,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已經發出過「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的言論,而美方此舉無疑是付諸實際行動,等於明確支持日本的有關立場,對中國構成現實的威脅,必將激起中國的強烈反對和反制。

 他表示,美日演習此次規模大,而演習內容針對中國意圖亦很明顯,中國對此不能輕視。而連番演習無論是針對朝鮮,還是中國,都不會解決任何問題,只會火上加油,使緊張局勢加劇。正確的做法是,需將眼光放長遠,以談判解決問題,而不要目光短視搞演習,為國際社會所譴責。

B-52非無懈可擊

 談及此次演習美軍還將出動B-52轟炸機,劉江平表示,B-52戰略轟炸機儘管性能優良,以航程遠、載重量大、能夠執行遠程常規轟炸和核轟炸任務而著稱,但卻並非無懈可擊。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國家都有能力對它造成威脅,一般可使用遠程和超遠程地對空、艦對空、空對空導彈就能對付。

 他指,B-52轟炸機機體龐大,其雷達反射截面積達100平方米,對方先進防空雷達和空中預警機在400至500公里之外就能發現。再者,它受飛行高度和速度的制約,以及只能水平投彈,使它成了現代防空武器很容易就能獲取的獵物。在它尚未攻擊目標之前,就會被毫不留情地擊落。

 劉江平表示,出動B-52參加聯合軍演,意圖顯示它的兩方面作用,一是顯示它可用攜帶的常規導彈和炸彈攻擊島上的防禦陣地。另一方面,可用它所攜帶的巡航導彈攻擊對方縱深目標以及航渡中的水面艦艇編隊,以此達到恫嚇、威脅對方的目的。他表示,在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之時,美軍向亞太地區增派威力強大的戰略轟炸機,明顯含有為盟友助威並炫耀武力的意味。

中國戰略空軍須加快步伐

 中國戰略學會研究員驚濤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應對威脅和挑戰,中國空軍需要加快打造戰略空軍步伐,最終目標應製造具有超高速、超遠程飛行能力的轟炸機,才能形成真正的威懾。

相關新聞
美日最大規模軍演 逼近釣島加劇危局 (圖)
美日軍演兵力一覽
韓媒:朝增百門大炮 可突襲首爾
日外相晤中國大使 商朝鮮問題 (圖)
希拉里稱伊朝核計劃 恐釀軍備競賽
普京暗示 中國應對朝發揮影響力
日擬改教科書 寫明擁釣魚島
專家解讀:美挑戰底線 中方必反制 (圖)
美暗罵:白高敦糟透 駐阿英軍無用 (圖)
CIA命外交官刺探聯國
希拉里親向12國致歉
墮馬第一人 德外長幕僚洩密丟官 (圖)
瑞典再通緝阿桑奇 美擬禁爆線人身份 (圖)
網站美域名被除 換瑞士版「回魂」
德投訴阿富汗捐款失蹤 美行政費「食水深」
Twitter貼超連結藉肯尼迪自辯 (圖)
解密檔案
美失業率升至9.8% 近7個月最高 (圖)
葡萄酒「跑贏油金」 今年升值5% (圖)
歐央行一連兩天狂購愛葡債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