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秉國撰文:勿拉幫結派對付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見圖)日前發表題為《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文章,論述中國的發展走向和戰略意圖。文章稱,中國的戰略意圖就是和平發展,中國無意取代美國、稱霸世界;並指外國勿拉幫結派對付中國。

中國戰略:和平發展

 這篇刊登在「十二五」規劃建議輔導讀本上的署名文章指出,所謂中國的戰略意圖並不像有些人想得那麼複雜、那麼深不可測,好像中國深藏著不可告人的目的和野心。中國的戰略意圖就是4個字:和平發展,即對內求和諧、求發展,對外求和平、求合作。這是中國100年、1000年也不會動搖的一個方針。

取代美國是神話

 戴秉國在文章中還特別指出,即使中國將來強大起來了,仍將是發展中國家的一員。所謂「新殖民主義」的帽子無論如何也戴不到中國的頭上。至於說中國要取代美國、稱霸世界,那是神話。

 文章稱,中國自己不謀求霸權。中國奉行的是「睦鄰、安鄰、富鄰」的周邊外交政策,亞太戰略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為自身發展營造穩定、良好的周邊環境,與有關各國實現互利共贏,願意永做東盟和亞洲各國的好朋友、好鄰居、好夥伴。

 文章強調,中國與亞洲國家簽訂的雙、多邊協議沒有任何排外條款,中國對區域合作持開放態度,中國的意圖是透明的、善意的。中國也希望有關國家在亞洲的所作所為不以遏制和損害中國為目的。

 戴秉國在文章中表示,如果把中國的發展看做機遇,並且善於抓住這個機遇,就會從中受益。如果成天懷疑中國的地區和國際戰略意圖,把主要精力放在挑毛病、找麻煩上,就會喪失與中國合作的良機。那種要拉幫結派對付中國、遏制中國的圖謀,那種在地區國家間挑撥離間及在中國近海搞聯合軍演的做法,更是典型的冷戰思維,既不合時宜,又阻擋不了中國的發展,更會失去同中國發展合作關係的歷史性機遇,注定是行不通的。

相關新聞
美日韓設條件 中國強調對話 (圖)
戴秉國撰文:勿拉幫結派對付中國 (圖)
專家解讀:中方積極緩局勢 美日韓未配合
美日高官將訪中俄 交換對朝政策意見 (圖)
朝媒強調:和平統一朝鮮半島
韓欲將黃海五島 打造成軍事要塞 (圖)
專家籲建海岸警衛隊 (圖)
維基解密 創辦人自首 (圖)
維基續解密:轉移風災視線 緬擬78億購曼聯 (圖)
一夜情美人計 拒戴套變強姦
美「鷹守衛者」計劃 應對俄侵波羅的海 (圖)
Visa瑞士郵銀萬事達卡 關捐款帳戶 (圖)
被指與美私訂引渡他信 阿披實否認 (圖)
美印鈔出錯 8540億銀紙變廢紙
美鈔印製知多D
美延長全民減稅2年 財赤面臨擴大
環球點評:華府板斧有限 威脅財政前景
救花旗功成身退 華府進帳930億
籲擠提毀銀行 簡東拿被斥天真 (圖)
匯控否認收馬多夫「回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