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設立穩定基金 紓緩通脹壓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3]     我要評論

民建聯昨日公佈的民調顯示,63.8%受訪市民認為物價上脹壓力大,民建聯建議政府設立300億元「公共交通收費穩定基金」、增撥5億元予食物援助計劃等,以減低市民的生活開支壓力。美國重啟量化寬鬆加上人民幣升值,令本港通脹壓力日益加大。其中,交通費不僅佔基層市民開支較大比例,而且難以減省,令基層市民生活百上加斤。設立交通費穩定基金,好處是可以在通脹高企之時穩住交通費升幅,令所有市民都能受惠,尤其對上下班往返路程較長的基層市民有實質性的幫助。

面對內地通脹壓力攀升、人民幣升勢持續等影響,輸港貨品的價格在近幾個月大幅上漲,基層市民叫苦連天。而且美國重啟量寬導致熱錢大量湧入,也令到本港的通脹壓力在明年繼續升溫。過去打工仔尚可期望以加薪來應付通脹,但現時打工仔會否加薪也成疑問,更遑論加薪幅度可追及通脹。面對通脹壓力,基層市民可節衣縮食,唯獨交通費開支卻是難以減省,特別是居住在新界等偏遠地區的市民,交通開支已成為沉重負擔。現在本港的公共交通正展開新一輪加風,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如果當局不及時支援,基層市民將難以支持。

過去當局紓解民困的措施,較多著重一刀切式「派糖」。鑑於這一輪通脹壓力主要集中在交通、食品等方面,當局紓解民困也應有新思維。有關交通費穩定基金的建議,在應對交通費高昂的問題上較能對症下藥。由於當局難以限制公共交通機構按機制提出的加價申請,部分機構也確實面對成本壓力,不宜以行政手段禁止加價。當局設立穩定基金資助公共交通機構,既可協助機構應對成本上漲壓力,市民也不必承受加價之苦,而公帑既是來自市民稅收,當局不過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符合社會利益,是一個操作性強的建議。目前中電也有類似的機制穩定電費,當局可將從港鐵等交通機構得到的收入注入基金,藉此抵銷交通費的加幅,在通脹重臨之下減輕市民壓力。當然,當局審批時必須嚴格把關,有確實的需求及符合一定的條件才可資助,以防渾水摸魚。

相關新聞
為落實「十二五」掃除「攔路虎」
設立穩定基金 紓緩通脹壓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