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欖隧道加價 標誌新年加風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5]     我要評論

大欖隧道元旦起加價。隨著熱錢泛濫和人民幣升值,本港通脹壓力上升,大欖隧道加價標誌著新一年加風已經颳起,將令通脹加劇,基層市民生活百上加斤。政府應高度重視來年加風四起的問題,嚴格審批加價申請。在基層打工仔的加薪追不上通脹的情況下,新一份施政報告應加強交通費方面的紓困措施,給予基層市民必要的補貼,並可設立交通費穩定基金,在通脹高企之時穩住交通費升幅,減輕市民負擔。

大欖隧道元旦起加價,私家車及的士新收費是33元,加1成;輕型貨車是34元,加6%。單層及雙層巴士加15元,新價分別為115元及135元。大欖隧道公司解釋,30年專營權至今已過了一半,車流量一直遠低於預期,並有34億元負債,必須增加收入。雖然港府一直要求隧道公司在制訂收費時,充分考慮公眾的承擔能力和接受程度,但港府對隧道公司加價一直束手無策。其實要求隧道公司顧及民意並不現實,大欖隧道就以盈利未達法定指標,作為必須加價的借口。

實際上,大欖隧道車流量遠未飽和,隧道公司本可減價吸引更多車輛使用,一方面可以減輕屯門公路負擔,另方面又可以充分利用資源,隧道公司亦會因而增加盈利。然而,大欖隧道的表現一如西隧,收費貴卻又未能發揮疏導交通的功能,現時使用大欖隧道的車輛多數是公共交通工具,導致屯門公路塞滿不願承擔高昂隧道費的重型車輛。大欖隧道本應減價,但卻相反加價,這不僅將令收費貴卻又未能疏導交通的弊端更為嚴重,而且勢掀新一年加風。

新年未到,加風已颳起。由兩電到港鐵、九巴、小輪、小巴、的士、電車,再到大欖隧道、西隧和東隧等公用服務,都紛紛提出加價。大欖隧道元旦起加價勢掀新一年加風,對此港府不可掉以輕心。對兩電加價申請,政府既要嚴格監管加費,也要給予基層市民必要的電費補貼。隧道加價必推動公共交通機構加價,當局應設立穩定基金資助公共交通機構,可將從港鐵等交通機構得到的收入注入基金,以協助公共交通機構應對成本上漲壓力,市民也不必承受加價之苦。此外,利潤管制計劃已經不合時宜,港府應抓緊時機進行檢討。

相關新聞
聖誕消費雖旺 經濟隱憂仍存
大欖隧道加價 標誌新年加風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