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協助長者禦寒 避免健康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7]     我要評論

聖誕、新年期間,本港氣溫持續寒冷,有服務長者的機構呼籲,市民在歡度節日之餘,亦要留意身邊長者的健康狀況。寒冷天氣容易引發長者特別是獨居長者的健康問題,政府及社福機構應給予長者額外照顧,加強外展社工服務,尤其是寒冷的節日期間更需多加關心,令長者從物質到心理的需要都得到滿足,加強保暖禦寒,避免長者出現健康危機。市民也要多關心身邊的長者,與長者分享節日的喜悅,彰顯本港社會敬老愛老的風氣。

受到南下寒流影響,本港今年聖誕節氣溫顯著下降,部分地區氣溫跌至10度以下,是11年來最冷的聖誕節。雖然隨後數日氣溫回升,但到除夕及元旦日將再跌至最低10度。寒冷天氣下,長者年邁體弱,特別是患有長期病患的獨居長者,無力照顧自己,容易受涼而引起低溫症、心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統疾病等冬季高發易危及長者生命的疾病。另外,本港不少獨居長者缺乏定期探訪及關顧,佳節期間倍增獨居長者的孤獨感,若天氣轉冷同時得不到適當的心理照顧,對獨居長者來說是雙重打擊,增加其健康變壞的風險。

政府需提醒市民在佳節期間多關心身邊長者,可向長者送上節日祝福和小禮物,此外,更要注重提醒和幫助長者保暖禦寒。社會福利署與非政府機構在冬季更要加派外展社工,加強獨居長者的服務,包括積極透過地區網絡,進行電話問候和上門探訪、健康講座、清潔服務,以及分發熱食和禦寒物品等,推動關心長者的送暖活動。進入冬季,是流感高峰期,衛生福利局應為長者提供免費接種疫苗,增強免疫力,避免感染季節性流感。

本港人口老化速度加快,長者越來越多,照顧長者是社會的共同責任,尤其在天氣寒冷的節日之際,市民更要多關心及慰問上了年紀的鄰居,多向長者噓寒問暖,多留意身邊長者的健康狀況,向有需要的長者及時施以援手,體現鄰里之間的守望相助,讓長者得到體貼的照顧,感受到本港社會的溫情和愛心。

相關新聞
溫總表達中央控制通脹和樓價決心
協助長者禦寒 避免健康危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