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精選旅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 龍島遊賞之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西灣河碼頭出發,乘搭街渡約三十分鐘便可到達今次遊蹤的目的地——東龍島,島上風光明媚,沿岸頗多通窿岩洞,時見巨浪拍岸的情景。而一島藏有兩法定古蹟:清代炮台遺址及古代摩崖石刻,並有大片空曠草地,確是野餐遊賞的好地方。  ■文、攝︰吳綺雯

賞清代炮台

 離開碼頭後,可沿左邊的石徑而上,經過一間別致的小屋,穿過林蔭小徑後,沿路視野廣闊,可抵達一間貼滿相片的士多。沿士多旁的水泥小徑一直往前走,一片空曠草地就在眼前,如想露營及放風箏,這兒最好不過。然後,大夥兒再往上走,沿著海岸漫步,不久便到達東龍炮台的入口。

 炮台呈長方形,外長33.5米,寬22.5米,四周築了十呎高的石牆,唯一的入口設於北牆,石牆內盡是古蹟:營房、大炮、陶瓷器皿、金屬器物、魚獸骨骼和貝殼等。在炮台的入口側,有一間小石屋,為小型的展覽館。走進展覽館內全屋昏暗,但仍能隱約看到門旁寫著「東龍炮台簡介」,介紹東龍島的歷史文化。

賞巨浪拍岸

 離開炮台後,轉右沿圍牆後方走畢後,可見一片天然石牆矗立於海旁,這兒便是熱門的攀石勝地。站在石牆上,俯瞰海面,巨浪拍岸,激起百丈浪花,有如正在欣賞變化萬千的浪花表演。而且,在欣賞浪花之餘,更可感受到遊人垂釣的喜樂。再走遠一點,細心察看,在遠方的石牆下,你可看到一個小洞,這小洞名為通心岩,不知是否受海浪侵蝕而成。大夥兒坐在石牆上休息,海風拂面,舒服得很。

賞摩崖石刻

 賞浪後,大夥兒動身折返,目的地是碼頭右邊的摩崖石刻。沿途經過士多坐下小憩後繼續往前進發,到了碼頭右邊的林蔭石路往前走,沿指示牌行走,走到山上,在此可先欣賞山下的魚排處處,仰望對岸又是另一番景觀。

 在山的左邊,有一條望不見底的長石級,這兒的最底處便是東龍摩崖石刻的所在處。大夥兒但求可以欣賞石刻,不怕艱難走下去。在走下石級的同時,看到海面波平如鏡,美麗得很。走下無數石級後,摩崖石刻終於呈現眼前,石刻高180厘米,長240厘米,雖在遠處,仍清晰可見。石刻的紋飾頗為複雜,整個圖案狀似龍形。

 假日在東龍島一日遊,並欣賞古蹟及拍浪,已是一件賞心樂事,如再到西灣河碼頭附近的蘇豪東晚膳,感受那兒的蘇豪情懷,更是不亦樂乎。

相關新聞
東 龍島遊賞之樂 (2011-01-04) (圖)
遠足小貼士 (2011-01-04) (圖)
遊蹤點睛:東龍島古蹟趣談 東龍炮台 (2011-01-04) (圖)
東龍石刻 (2011-01-04) (圖)
營地處處 (2011-01-04) (圖)
通心岩 (2011-01-04) (圖)
巨浪拍岸 (2011-01-04) (圖)
旅行資訊(第1361期) (2011-0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精選旅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