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拆局解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超越兩派爭端 形象謙和取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9]     我要評論

 這次三藩市代市長選舉,其實反映市議會內溫和派和前進派的角力,結果形象謙和的李孟賢獲兩邊認同,使他得以凌駕意識形態爭拗,最終當選。

 三藩市憲章規定,一旦出現市長空缺,市議會便會選出代市長。現任市長紐森去年當選加州副州長,原定本月3日到州府宣誓就職,正式離任;市議會的人選,便順理成章成為他的接任人。

 紐森拒絕如期宣誓,因為不想現任議會選出一位「前進派」代市長。三藩市政治光譜極為左傾,即使支持全民醫保和同性婚姻的紐森,也只算得上為「溫和派」,和市內更左傾的前進派勢成水火。由於在新一屆市議會(已於昨日宣誓就任),4張新面孔政治取向都較溫和,紐森希望他們就任後才離職,從而選出較溫和的代市長。

 然而市議會拒絕讓紐森得逞,本月4日仍然舉行代市長選舉,李孟賢和前進派推舉的治安官亨尼西都得不到當選所需的6票。一輪激辯後,市議會成員最終商定支持李孟賢出任代市長,並在前日的另一輪投票以10對1通過。

 由於紐森技術上仍是市長,這項投票必須獲新一屆市議會再投票確認,期間三藩市便同時擁有兩個市長。李孟賢本來不受前進派垂青,但他得到市議會的前進派華人主席David Chiu支持,加上德才兼備廣受認同,結果大比數獲選,預計也會獲新議會確認。  ■張啟宏

相關新聞
拆局解碼:超越兩派爭端 形象謙和取勝 (2011-01-09)
日消費仍疲弱 美借鑑須三思 (2011-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拆局解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