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匯率戰白熱 巴西警告:將變貿易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1]     我要評論

 巴西財長曼特加警告,若各國繼續令本幣貶值以刺激出口,全球將面對「從匯率戰轉為全面貿易戰」。他又稱巴西準備推出新措施,預防本幣雷亞爾進一步升值,並將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和其他國際組織,提出匯率操縱問題。他把矛頭直指中國和美國,稱兩者屬犯規最嚴重之列。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曼特加說:「我們與中國的貿易關係非常好……但仍有些問題。我們當然樂見人民幣重估幣值。」他又指,美國近期採取量化寬鬆政策(QE),令巴美貿易數字由每年150億美元(約1,167億港元)盈餘,變成60億美元(約467億港元)赤字。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中國、印度、巴西等經濟將持續增長,美國開始復甦,但曼特加認為這並非意味匯率戰將結束。他說:「美國即使復甦,QE仍將繼續,因為這是一種貿易策略,逼使各國竭力自我防衛。」

 去年9月,曼特加首創「匯率戰」一詞,並管制外國在巴西的資產投資,以遏制本幣升值。雷亞爾兌美元匯率近2年來大幅升值39%。

續遏本幣升值 期貨成焦點

 上周四巴西央行推出新措施,禁止沽空美元兌雷亞爾,曼特加表示相似措施陸續有來,並稱巴西去年的措施大多針對現貨市場,但目前重點轉移到期貨,因為期貨市場已成為雷亞爾升值壓力根源。

 隨著資金大舉撤離復甦遲緩的美歐經濟體,澳元、瑞郎和其他貨幣最近急升,巴西、智利和秘魯上周紛紛出手干預匯市,「匯率戰」緊張氣氛升溫。IMF去年10月警告,有些國家以匯率作為「武器」,上周更稱全球需要規則,限制政府大耍「資本控制」。  ■英國《金融時報》/英國廣播公司/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美槍手殺戮前 寫「暗殺計劃」 (圖)
白髮6旬婦好身手 勇奪彈匣救數命 (圖)
奧巴馬主持全國默哀 (圖)
時常狂笑或發怒 行為怪異嚇怕師生 (圖)
太空人丈夫 4月升空恐變卦
吉福茲能回應簡單指令
桂莉芙柏德露遠房表姐 (圖)
美副總統突訪阿富汗
國會山地鐵站 發現可疑包裹
波音727斷3截 伊朗空難77死 (圖)
危機升溫 葡債息創新高 (圖)
美企盈利料見頂 道指早段偏軟
科威特:油價或升至110美元
歐洲徵「資產稅」 銀行少賺24%
匯率戰白熱 巴西警告:將變貿易戰
孟加拉股市大瀉 觸發暴動
未來「方舟酒店」 抗天災自給自足
澳水災毒害大堡礁
萬元3D打印機 複製實物
蒙娜麗莎 是米蘭公爵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