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情人節屠殺」 預算案拿窮人開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6]     我要評論

 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日(2月14日情人節)向國會提交2012年財政預算案,承諾未來10年削減1.1萬億美元(約8.6萬億港元)財赤,但同時加強在潔淨能源、教育和高速鐵路的投資。共和黨以至部分民主黨人均批評預算案削支太少,共和黨更提出自家方案。有官員指責兩個方案皆大減社會發展和住房福利,拿窮人開刀,形容為「情人節屠殺」。

削支克制 為連任鋪路

 奧巴馬形容這份總值3.73萬億美元(約29.1萬億港元)的預算案,是財政控制的「首期」,透過削支和加稅,到2013年將聯邦赤字減半。他指其方案是在削赤與經濟增長投資上尋求平衡,並於當地時間前天在白宮召開記者會,促請兩黨議員為削支盡力達成共識,並指出美國財政要改善,將須減低醫療成本,包括致力改革政府醫療援助和保健計劃。

 奧巴馬成立的跨黨派減赤委員會曾警告,若衛生和退休金等龐大開支不大幅削減,美國前景堪虞。然而,預算案削支幅度較委員會建議的克制,反映奧巴馬為明年競選連任而保住選票,避免點起太多火頭。

 預算案保留對外國尤其中東的援助,包括分別對以色列和埃及的56億和15億美元(約436億和117億港元)。國務卿希拉里警告,共和黨建議大幅減少對外援助,將損害國家安全。

 奧巴馬方案提出削減「社區發展整筆撥款」(CDBG)3億美元(約23.4億港元)及「住房投資合作項目」1.75億美元(約13.6億港元),有相關官員稱,這將令他們無法協助社會最低層人士。有組織更指出,共和黨建議削減CDBG達2/3撥款,對公屋資助也減少16億美元(約125億港元),比奧巴馬更差,猶如向窮人開戰。  ■綜合外電消息/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伊朗爆2年來最大示威 (圖)
專家解讀:中國前駐伊朗大使:美樂見伊局勢動盪 (圖)
華府推波助瀾 網上煽動示威 (圖)
伊朗通脹失控 貧富懸殊激民憤 (圖)
巴林也門亦動盪 削弱美中東戰略 (圖)
巴拉迪棄選總統 埃軍方促停罷工
商品價狂飆 美加價潮殺到 (圖)
環球點評:美通脹升溫 臨加息斬QE
零售遜預期 美股早段跌41點
債王大幅 減持美債
英通脹4% 歐元區增長0.3%
日息率不變 脫離經濟減速
俄軍:需在爭議島部署導彈
日媒:中俄擬合作開發爭議島
美「情人節屠殺」 預算案拿窮人開刀
常規國防預算 增327億破紀錄
環球爆聞:華裔男同志遭捏乳頭 控英中餐館獲賠27萬
超級電腦大戰人腦 首日打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