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政預算案)財政預算案派436億紓困助養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俊華出席記者會,運用豐富的身體語言全力推銷財政預算案。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羅敬文)香港通脹加劇下,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早公布2011/12年度財政預算案,針對各階層推出多項紓困措施,合共「派糖」逾196億元,措施包括向全港260萬住戶補貼1,800元電費;寬免下年度差餉;將供養親子免稅額提高20%,令逾6萬人逃出稅網;公屋住戶免繳兩個月租金;綜援金、生果金出雙糧等。另外,當局亦撥款240億元照顧市民養老生活,向近400萬名打工仔的強積金/公積金戶口,一次過注資6,000元(見另文),兩廂合計,財爺大派超過436億元。

 曾俊華昨早在立法會宣讀預算案時說:「我建議的紓緩方案,既有一次性措施,也有提升免稅額的經常性措施。我特別著意幫助有需要的市民減輕通脹壓力,同時避免過度刺激整體消費。」一次性措施,包括向全港260萬電力住宅用戶提供1,800元的電費補貼,每月150元,為期一年,涉款47億元。

每季差餉最多免1500元

 港府消息人士指出,當局預計今年暑假開始每月向電費戶口注資,餘款可撥入翌月使用;而之前的電費補貼措施至今仍有逾20萬戶有盈餘,可以滾存新注資一併使用,但所有注資的使用期限為2014年8月。

 差餉物業估價署數字顯示,2011/12年度應課差餉總值平均按年上升9%,為減輕市民的供樓負擔,當局計劃寬免下年度差餉,以每戶每季1,500元為上限,估計約82%的物業獲全數減免。該建議會令下年度差餉少收98.55億元,但仍較2010/11年度的差餉淨額增加16.26億元。

公屋住戶免交兩月租金

 當局亦會為公屋住戶代繳兩個月租金,至於居住在香港房屋協會乙類單位的非長者住戶,當局會代繳2個月租金的三分之二。

 當局亦建議將供養60歲或以上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由現時3萬元增至3.6萬元;父母或祖父母的年齡介乎55至59歲,免稅額及同住免稅額俱由1.5萬元增至1.8萬元。如納稅人父母或祖父母入住安老院舍,長者住宿照顧開支的扣除上限,將由現時6萬元增至7.2萬元,估計合共惠及約51萬名納稅人,港府每年少收5.7億元。

 另方面,當局亦將現時每名子女的免稅額由5萬元增至6萬元,並按有關增幅相應調高每名子女在出生的課稅年度所享有的一次性額外免稅額,估計約30萬名納稅人受惠,港府每年少收6.5億元。港府消息人士指出,同時受惠於增加供養父母及子女免稅額措施的納稅人,約有10萬人。

綜援金生果金俱出雙糧

 此外,當局亦會向目前領取綜援、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的人士發放相當於1個月標準金額的額外津貼,估計今年暑期發放。鑑於短期食物援助計劃的服務使用情況穩定,當局不會即時注資,但會額外預留1億元延續計劃。

相關新聞
(財政預算案)財政預算案派436億紓困助養老 (圖)
港府向積金注6000元 400萬人受惠
特首唐唐:預算已回應訴求
派糖成慣例 未來難逆轉
五無家庭 粒糖全無 (圖)
月入6萬家 慳稅8000元
預算案主要紓困措施 (圖)
財爺金句:
(財政預算案)港新財政年度總開支增至3711億 (圖)
退稅僅部分受惠 憂反刺激通脹
復甦超預期 盈餘713億
政策創造機會 助民盡展所長
深化區域合作 緊抓「十二五」
贊同研擴稅基 料任內難落實
長毛變本加厲連環掟 (圖)
財爺金句:
(財政預算案)港府加煙草稅 每包貴10元 (圖)
成人傷殘綜援金額統一
《藥物名冊》涵蓋範圍擴大
社福及醫療措施要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