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譴責襲擊特首 依法制裁暴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2]     我要評論

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日到歷史博物館出席辛亥革命百周年展覽開幕時,遭到社民連成員暴力襲擊,曾蔭權在混亂間腹部被示威者撞擊,隨後到瑪麗醫院檢查傷勢。特區政府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有關的暴力行為。

社民連暴力襲擊官員已非首次,赤裸裸的暴力襲擊特首更是登峰造極,性質極為惡劣。本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都須依法行使公民權利,但社民連連番煽動和組織「暴民政治」,違背了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是對法治精神的嚴重挑戰,必須受到社會的譴責及法律的制裁。當局必須嚴正追究涉案人士刑責,依法懲處以儆效尤,遏止政治暴力歪風繼續蔓延。

社民連這次襲擊特首明顯是一起有預謀有組織的襲擊行動,示威者事先埋伏在會場附近,待特首來到會場時立即施襲,混亂期間特首腹部更遭撞打,需由保安人員護送下到科學館暫避。及後特首進入會場準備致辭之際,梁國雄等人又兵分多路撲至特首面前發難,這些都說明有關行動是明目張膽的暴力傷人,是嚴重的刑事罪行。社民連這次公然襲擊特首,是對本港法治及社會安全的挑戰。試問,連特首的人身安全都不能保障,一般市民的安全又如何得到保障?如果任由這種暴力歪風繼續蔓延,全港社會都要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

社民連最先把台灣民進黨的「暴民政治」引入香港,先在議會內擲蕉、掃檯、爆粗和襲擊官員,並且逐步將暴力政治蔓延到社會,多次衝擊中聯辦,包圍立法會,這次更加公然襲擊特首,反映社民連的暴力傾向有愈演愈烈之勢。事實上,社民連鼓動青年以暴力去解決問題,以衝擊代替理性發表意見,這種暴力政治貽禍無窮,不但破壞社會秩序,令本港法治之區的聲譽蒙污,而且敗壞社會風氣,影響言論自由,扼殺不同意見的理性表達。

社民連的暴力行徑觸犯眾怒,引起本港社會各界的譴責。廣大市民不能容忍香港淪為「暴民政治」橫行無阻之地。為遏止暴力政治的歪風繼續蔓延,當局對於這些襲擊行為必須依法懲處,法庭量刑時也要從社會風氣及整體利益上考量,不應總是從輕發落,必須以具阻嚇性的判決加強阻嚇力,以免施襲者有恃無恐。同時,立法會是議員議政論事的莊嚴場所,但過去部分激進議員屢屢在議會上以粗口辱罵甚至襲擊官員,卻每次都只被逐出會議廳了事。立法會應盡快研究措施防止議員的不當行徑,加強對違規行為的罰則,這既是防止搞事議員胡作非為,確保會議能順利進行,也是保護立法會的形象。

相關新聞
譴責襲擊特首 依法制裁暴徒
水管爆裂關掣耗時須徹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