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方責不可卸 必須作出賠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4]     我要評論

馬拉尼人質慘劇令全港市民哀痛,死因庭經過28天審訊,還原了馬尼拉人質慘劇的真相,讓市民看到菲律賓當局在救援行動上的重大失誤,也看到港人在危難時展露的人性光輝。雖然死因庭的判決沒有法律上的強制性,但毫無疑問菲律賓當局須對慘劇負上最大責任。特區政府應將有關報告盡快送交菲律賓當局,一方面希望菲方汲取血的教訓,杜絕類似慘劇重演;另一方面要求菲方對受害人作出賠償,以展示負責任的態度。同時,特區政府應向受害人施以援手,協助他們盡快擺脫慘劇的夢魘。

馬尼拉人質慘劇導致港人8死7傷,事件雖然已經過去多月,但港人仍然悲憤難息,要求為死難者尋求真相和討回公道。死因庭在28日的研訊過程中,共傳召了41名證人,檢視了170份提堂證物,並且罕有地要求陪審團回答44條是非題,務求以公開公正的態度還原慘劇真相,讓外界看到菲律賓當局在救援行動上指揮不力、負責官員掉以輕心、警方設備落後訓練參差等事實。正是由於菲律賓當局的連串失誤,最終導致了8條港人性命無辜犧牲。同時,研訊亦還原了慘劇中,遇害領隊如何英勇保護團友,冒險求援,團友為保護家人與兇徒搏鬥,也看到妹妹以身軀為兄長擋子彈的感人一幕,在那個煉獄般的旅遊巴內,處處可見人性的光輝。

雖然死因庭的責任是查明案發經過,確定8名死者的致死原因,並非要查究民事責任,但研訊結果證實了菲律賓當局在事件上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菲律賓當局應根據死因庭報告,追究相關責任。由於受害人通過民事訴訟索償存在不少技術上的困難,而且訴訟曠日持久,受害人及家屬也未必能應付龐大的訴訟開支,特區政府應代受害人向菲方交涉,要求菲律賓當局向所有受害人作出合理的賠償。對於涉案的政府官員及警隊高層,菲方也要追究刑責,還受害人一個公道。

這次慘劇不僅導致8名港人死亡,更拆散了多個美滿家庭,倖存者也遭受嚴重的身心創傷,特別是部分受害人由於不符合保險公司的賠償定義,未能取得賠償,將來的生計前路茫茫,亟需社會的支援。當局應關注他們各種生活及醫療上的困難,及時向他們施以援手。保險公司也應考慮到事件的特殊性,運用酌情權向受害人發放一定的保險金,以解他們燃眉之急。同時,社署應定期派員為慘劇的受害人提供心理援助,令他們可以盡快平復傷痛,重過新生活。

相關新聞
菲方責不可卸 必須作出賠償
禁日本農產品入口寧緊勿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