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縱論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神州:讓留守兒童心靈不再「留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6]     我要評論

 武漢市的調查表明,多達14%的留守兒童出現心理障礙。更令人擔心的是,這樣的情況在全國相當普遍。

 去年六一前夕,全國婦聯首次發佈《農村留守兒童家庭教育活動調查分析報告》,顯示內地數百萬留守兒童由於長期遠離父母,45.1%「感到心裡孤單」,三成以上出現心理問題。

城鄉戶籍制度須改革

 內地目前約有1.3億農民常年在外務工,由於城市生活成本高、壁壘森嚴的城鄉戶籍制度和義務教育制度的不完善等原因,大部分進城務工的農民工只能選擇將孩子留在農村,由長輩或其它人照看,留守兒童由此產生。據官方統計,當前農村留守兒童約5,800萬人,其中很多孩子因為父母親情缺失,長期為孤獨、緊張、失落、焦慮等心理衝突和壓力所困,致使他們在如花年齡便出現心理偏差和疾病。

 值得關注的是,「親情飢渴」和監管缺位,導致一些留守兒童產生憎恨、仇視的畸形心態,有的甚至出現暴力化傾向,走上犯罪道路。據廣州大學發展研究院人權研究中心「新生代農民工罪犯」課題研究表明,有犯罪記錄的新生代農民工中,80%在幼年時期被留守家鄉無人看管。

 孩子是未來社會的主力。如果無視留守兒童的權益,情感殘缺、社會和家庭責任冷漠將如影隨形影響他們的一生,在不利他們自身健康成長的同時,亦無益社會的進步與和諧。因此,留守兒童的問題,已不單單是教育問題,更是一個社會問題。而解決這個問題,不僅需要父母、學校、社會更多地關愛留守兒童,更重要的是,需要盡快消除產生留守兒童的土壤,逐步改革壁壘森嚴的城鄉戶籍制度,為農民工子女進城接受平等的教育提供充足資源,確保農民工子女和城裡孩子在同一片藍天下健康成長。  ■王玨

相關新聞
縱論神州:讓留守兒童心靈不再「留守」 (2011-0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縱論神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