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規範旅保市場 保障旅客權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7]     我要評論

菲律賓人質事件中,陳國柱與易小玲買了旅遊保險但不獲賠,揭露本港旅遊保險的深層次問題。菲律賓人質慘劇所引發的索償爭議,暴露了目前旅遊保險市場不規範、保單條文不清晰、令旅客在危急時得不到足夠保障等問題。當局應該負起監管的責任,全面規範旅遊保險市場,特別是監管保單條文、保障範圍是否公平,能否有效保障消費者權益。當局還需加強監管銷售人士,對於銷售過程中的誤導行為作出處罰,並禁止旅行社綑綁式銷售旅保,讓旅客可自行選擇合適保單,保障旅客權益。

陳國柱及易小玲雖然在人質慘劇中逃過一劫,但身體卻遭到極嚴重損傷,將來難以重投工作,事後保險公司卻指兩人不符合保單中「嚴重傷害」的範圍,所以不能發放保險金。事件引發社會的廣泛關注,市民都對兩名團友的遭遇深表同情,認為保險公司拒絕發放保險金是不近人情,最終在輿論壓力下,保險公司日前同意向兩人共發放50萬的「生活費」。兩名團友最終會否接納這筆「捐贈費」,當然屬自身的決定,但事件卻反映了目前不少旅遊保險,都存在條款不規範及不清晰的問題,部分條款或過分嚴苛,根本發揮不了保障的功用。

香港保險業總工會提出暫停旅行社售賣旅保,改由有牌的保險經紀銷售,這固然可以防止一些對保單一知半解的旅行社職員,向旅客發放不準確及不全面的資訊,但更重要的是,當局要立即整頓現時旅遊保險市場。旅保對於旅客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當局對於旅保的規管卻遠遠不如人壽保險等市場,不少保險公司為爭取顧客,不斷壓低保單成本,令保障範圍大大縮小,甚或以各種不清晰的字眼,迴避賠償責任,過去已經引發了多宗爭議。正本清源,當局應制定明確及劃一的指引,規範現時旅遊保險的保單格式,並設定基本的保障範圍,以免部分旅客購買旅保後卻不能得到應有的保障。同時,不少旅行社將旅行團及旅保採取綑綁式銷售,對旅客不公平,也令到一些保險公司愈發有恃無恐,當局應禁止綑綁式銷售行為,讓旅客自行選擇保單,在加強競爭下提升保單質素。

相關新聞
發揮政府作用 提升香港競爭力
規範旅保市場 保障旅客權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