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惠州「十二五」將打造現代林業強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惠州「十二五」將打造現代林業強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十一五」森林覆蓋率增至59.6% 林業產值增長3.8倍 獲評「廣東省林業生態市」

 惠州市副市長楊燦培近日表示,惠州市在「十一五」期間取得了林業生態建設新突破,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闖出新路子。惠州市林業局長詹小東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十一五」時期,是惠州市林業大發展的五年,是林農得實惠最多的五年。全市森林覆蓋率由58.2%增至59.6%,林業產業總產值由13.61億元增至65.64億元,五年間增長了3.82倍,去年7月,惠州市更被廣東省人民政府授予「廣東省林業生態市」榮譽稱號。

 在談到「十二五」惠州林業發展規劃時,詹小東表示,惠州市將在全面完成各項林業建設的基礎上,全力以赴推進八大生態工程、三大產業工程、三大文化工程的「八三三」重點工程,將惠州打造成現代林業強市。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麗齡

「十一五」林業建設成果豐碩 接待遊客逾900萬

 詹小東表示,惠州市林業緊緊圍繞 「十一五」目標任務,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大力實施「八三三」重點生態工程,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積極創建廣東省林業生態市,努力構建林業生態、產業、文化三大體系,圓滿完成林業「十一五」規劃各項目標。惠州林業發生了深刻的變化,為促進惠州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十一五」期間,國家和省、市財政共投入惠州市林業建設資金6.1億元,同比增長了116.5%。全市有林地面積從948萬畝增至963.5萬畝,森林蓄積量由1937萬立方米增至2556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由58.2%,增至59.6%,林業產業總產值由13.61億元增至65.64億元,在短短五年間迅猛增長了3.82倍。2010年7月,因林業發展成果豐碩,惠州市還被廣東省人民政府授予「廣東省林業生態市」榮譽稱號。

 「十一五」期間惠州全面鋪開林改,明晰產權主體改革任務基本完成。根據省林業改革精神,2008年博羅縣被列為省林改試點縣之一,經過1年努力,圓滿完成了試點工作任務。2009年惠州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鋪開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全市納入林改的集體林地面積953萬畝,涉及三縣四區,70個鄉鎮(街道辦)、835個村委會(社區)、6713個村小組、37.7萬農戶、150多萬人,在龍門縣、博羅縣建立了森林資源交易平台,為惠州市林業資源規範流轉和資產抵押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惠州狠抓造林綠化,林業生態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十一五」期間,全市共完成造林面積67.76萬畝。嚴管森林資源,平安和諧林區建設得到全面強化,「十一五」期間,惠州市圓滿完成省人大自然保護區建設議案,全市自然保護區增加到26個,總面積132萬畝,佔市國土總面積的7.9%,在全省森林資源保護和發展目標責任制考核中,惠州市連續五年位居全省前列。惠州市還加快結構調整,林業產業步入良性發展軌道,已建成商品林基地130萬畝,木竹傢具年總產值近10億元。「十一五」期間,惠州市森林生態旅遊總收入共17.09億元,接待遊客906萬人次,全市森林生態旅遊蓬勃發展。

「十二五」產值將增近一倍 力推「八三三」工程

 在談到惠州林業「十二五」發展藍圖時,詹小東稱,「十二五」是惠州市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深化改革開放的攻堅時期,也是加快林業改革發展、建設現代林業的戰略機遇期。惠州林業局將採取兩大措施,把惠州建設成為現代林業強市。首先,惠州市將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加強森林撫育經營,增強森林碳匯能力和林業綜合效能,力爭到2015年,全市森林面積達到1050萬畝,森林蓄積量達到3300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達到62%以上,林業產業總產值達到120億元,建設惠州現代林業強市,繼續走在全省前列。

 他稱,「十二五」期間,惠州市將在全面完成各項林業建設的基礎上,全力以赴推進「八三三」重點工程,即八大生態工程、三大產業工程、三大文化工程。全力實施八大重點生態工程:闊葉林造林示範工程,計劃營造15萬畝闊葉林;沿海防護林工程,建設50萬畝以人工森林植樹為主體的沿海防護林體系;沿江防護林工程,建設10萬畝水庫、河流涵養保護林;綠色通道建設工程,完成綠色通道工程建設10萬畝;自然保護區建設與野生動植物保護工程;城鄉綠化一體化工程。每年建成10∼20個林業生態文明村,到2015年全市建成100個林業生態文明村;碳匯林工程,優先考慮在生態區位重要和生態環境脆弱地區營造碳匯林15萬畝;生態災害防控工程,建立林業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工作體系,全面提高防控效果。

 惠州林業局還將大力發展林業三大產業:森林生態旅遊產業。充分開發和利用好全市26個自然保護區、35個森林公園和10個市屬林場,發展生態旅遊,帶動山區群眾脫貧致富。珍貴樹種產業。建立珍貴樹種基地,不斷擴大珍貴樹種種植面積,滿足市場需求。森林食品及林下產業。鼓勵山區群眾種植油茶,發展林下養殖、林下種植、林下旅遊產業,促進林木和林下作物雙豐收,增加農民收入。重點推進三大生態文化產業。加快推進惠州市植物園建設工程、潼湖濕地保護修復工程和森林生態休閒公園建設工程。

相關新聞
惠州「十二五」將打造現代林業強市 (2011-05-25) (圖)
今年實現林改和林業保護兩目標 (2011-05-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惠州「十二五」將打造現代林業強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