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難敵最低工資 酒樓欠薪80萬瀕結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囍慶酒樓涉欠薪約80萬元,暫停營業。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推行最低工資2個多月,開業約2個月的藍田廣田h大囍慶酒樓,因資金周轉問題,未能在法定限期前向約60名員工支付上月薪金,涉款約80萬元,並需要暫停營業。昨日勞資雙方展開談判,並在民建聯、工聯會及勞工處斡旋下,資方承諾明天下午向員工支付欠薪。同時經營數間食肆的大囍慶股東之一馮先生慨嘆,低估最低工資的影響,令開業資本失預算,加上條例生效後,員工轉行保安員,酒樓人手不足,影響服務質素及流失客源,不排除最終要結業收場。

馮先生透露,酒樓開業約2個月,本為每月5日出糧,但由於資金周轉不靈,曾向員工表示本月延遲至11日發薪,卻惹來大部分員工不滿。酒樓前晚已暫停營業,員工昨日(法定最遲支薪期限)仍未收到上月薪金,遂發起罷工,及向工會求助。

資方允明午現金發欠薪

 工聯會轄下飲食業職工總會副會務委員官挺山昨日接到員工求助後,即到場協助員工追薪,其後民建聯當區區議員柯創盛及勞工處代表亦到場了解,並協助受影響員工與資方磋商,最終資方承諾明日下午4時以現金向員工發放欠薪,包括昨日至明天停業期間的薪金。資方又承諾如員工在該段時期決定離職,可免7天通知期。勞工處表示,共收到60名員工求助。

人手不足服務差經營難

 馮先生指出,最低工資令薪金成本上漲,且難以請人,影響服務質素,令客源流失:「酒樓本身已面對食材成本上漲壓力,人手不足令服務質素下降,又請不到足夠人手洗碗,部長亦要幫手洗碗,卻又令樓面人手不足,待慢了食客,令客源流失,經營進一步受打擊。」

 對於能否在2天內籌到足夠資金支付欠薪,馮先生表示有「80%把握」,如未能籌足資錢,將與另外數名股東商討,不排除最終要結業收場。馮先生本身亦投資另外數間酒樓,他指,由於該數間酒樓的規模較小,工資負擔輕微,故沒有資金問題。

 酒樓前員工杜小姐表示,上月已發現酒樓有問題,故在上月23日已辭職,本月正式離職,昨日返回酒樓追討逾萬元欠薪。官挺山指出,今次事件懷疑與股東退股有關。他指出,最低工資令不少飲食業的年輕僱員轉行當保安員,僱主唯有以年長或半退休員工代替,服務質素下降,影響經營,相信酒樓周轉問題將逐漸湧現。

相關新聞
迪士尼擬加價1成 旅客率先受影響 (圖)
IMF擬設新副總裁 傳任命朱民 (圖)
難敵最低工資 酒樓欠薪80萬瀕結業 (圖)
粵首創在港推地招商 (圖)
美最高軍官周日抵華 或訪二炮 (圖)
中菲外長今會晤 料推動談判解決爭端 (圖)
新華社澄清江澤民病逝消息「純屬謠言」
浙攬儲亂象 存千萬可換銀行職位 (圖)
內地首次土地問責 73名官員受處分
畯誚捋畾a內訌 董事互告 (圖)
志雲簽書會撐場 視帝稱無受壓 (圖)
李嘉誠推動關懷社會 再撥3675萬助公益 (圖)
特首工作坊意見 民記將成書獻策 (圖)
港百億援川重建 竣工項目全達標
台限個人遊陸客活動惹爭議
竊聽醜聞鬧大 英小報執笠 (圖)
炸彈植乳房 威脅美客機
東非60年最旱 1200萬人飢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