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軍提升網戰力 主動防禦黑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國防部前日公佈各方期待已久的首份網絡戰略,確認網絡為第5個「作戰領域」,與海、陸、空和太空並列,加強美軍及主要基礎設施的安全保護。新戰略的重點包括將以往的被動防禦變成主動防禦,以及加強與美國盟友及夥伴在網絡領域的國際合作,並且與硅谷企業家合作,準備創建一支網絡衛隊,阻止黑客破壞美國國家安全。

 這份名為《網絡空間作戰戰略》的文件,開宗明義指出由於美軍在全世界擁有逾1.5萬個電腦網絡和700萬台電腦設備。新華社解讀這份戰略的報道以「防禦.威懾.攻擊」為主標題指出,這份「公開版」的戰略文件,全篇幾乎沒有提及美軍在網絡空間的威懾和攻擊能力。

五角大樓日遭百萬次試探

 但報道稱,「從種種跡象來看,美軍已經將網絡空間的威懾和攻擊能力提升到更重要的位置」。美國媒體稱,「美軍在網絡空間的擴張可能導致網絡空間軍事化,並引發網絡軍備競賽。」

 文件表示,五角大樓的網絡每天遭遇數以百萬計的試探,而成功的侵入已導致數以千計文檔洩密,對手們繼續開發日趨複雜且能夠廣泛取得的工具,以入侵保密網絡,意味著就連小團體也可能對美國安全產生「不對稱影響」。此類威脅不僅來自惡意黑客,也來自致力突破保密網絡的外國、以及從事間諜活動的「惡意內部人士」。

 國防部將與硅谷和美國其它科技創新中心的企業家合作,依靠私營部門招聘和訓練一個「網絡人才庫」,並將在國民衛隊和後備軍中組建網絡戰能力,在一個「國家網絡戰靶場」測試各種網絡模型。軍方將鼓勵企業家開發創新的防禦概念和技術,使用針對性的投資和資助,鼓勵湧現新穎的網絡安全概念。

按鍵瞬間影響地球另一端

 副國防部長林恩在美國國防大學發表演說時稱:「在21世紀,位元和位元組具有如子彈及炸彈般的危險殺傷力。在某個國家按個鍵,可瞬間影響地球另一端。將網絡視為作戰領域,意味軍方需操控並保護軍方網絡,且需組織、訓練並提供裝備,才有力量執行網絡任務。」新任國防部長帕內塔也發表聲明稱,美國「強化網絡能力」,因應所面對的網絡威脅「至關重要」。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英國《金融時報》/新華社/中新社

相關新聞
歐8銀行壓測「肥佬」 或掀新一輪波動 (圖)
意通過緊縮方案
IMF:全球復甦臨風險 新興市場過熱
「B計劃」漸獲支持 奧巴馬通牒 (圖)
美企盈喜 道指早段升15點
標普警告或降美評級
財政部高官 赴海外派定心丸
伯南克: 通脹升 暫無QE3 (圖)
抗議削資裁員 BBC罷工24小時
德意反對再釋油 美或單方面行動
美軍提升網戰力 主動防禦黑客 (圖)
最嚴重網絡襲擊 2.4萬敏感文件被盜
「911」滿十周年 拉登曾擬9月襲美
美等30國承認利比亞反對派 (圖)
梅鐸自誇應變佳 女總裁道歉辭職 (圖)
《星期日太陽報》傳將免費登場
去夏捐款美商會 干預反賄法案
厭倦走馬燈出訪 希拉里欲明年退休
孟買恐襲殃店舖 炸飛4千萬鑽石 (圖)
日擬停「文殊」核方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