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北京 新八景系列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人類文明之火點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口店遺址博物館新館

 50萬年前在周口店生活的「北京人」能夠使用火是確定無疑的,而且,由於有成堆的灰燼出現,說明「北京人」已經懂得如何能夠使火不向四周蔓延,已經會管理控制火了(在猿人洞中發現了4層灰燼層,其中最後的一層達到6米厚)。人類用火是一件重大的事件,我們無法想像,如果沒有火,人類的今天將是什麼樣子。「北京人」用火證據的發現是當時所知道的人類最早的用火記錄,它將人類用火的歷史一下子提前了100多萬年。另一方面,「北京人」所擁有的管理控制火的能力說明,「北京人」不是最早用火的人類群體,人類最初開始用火的時間還應該提前。這樣的判斷使得人們繼續向人類史的源頭方向探索,從而導致了我國在那些比「北京人」時代還早的古人類遺址和古文化遺址中發現了更早的用火證據,這些遺址包括比「北京人」稍早的周口店第13地點和山西芮城縣的匼河文化遺址,也包括距今170萬年前的雲南元謀人遺址和距今80-100萬年前的陝西省藍田縣公王嶺藍田人遺址。後來,其它國家的人類學家也在非洲等地更為古老的直立人遺址中發現了許多用火的遺跡。因此,我們可以毫不過分地說,周口店遺址的火種照亮了世界。

 周口店遺址是中華民族文明的發祥地,這裡曾經燃燒過50萬年前人類祖先的神聖的火焰。迄今為止,在周口店舉行過五次取火或火炬傳遞儀式。

 1990年9月17日,「亞運」火炬從東北、內蒙古、寧夏一路傳遞進入北京,交接地點設在周口店遺址山頂洞前,並命名為「龍山火種」。

 1993年8月26日,第七屆全運會「文明之火」取火種儀式在周口店遺址猿人洞(鴿子堂)舉行,由85歲高齡的著名考古學家賈蘭坡院士親手引燃了第七屆全國運動會「文明之火」的火種。這一神聖的火種經過沿途各界人士、人民群眾傳遞,在天安門廣場與另一路「進步之火」匯合,9月4日點燃了七運會主會場的火炬。

 1999年12月31日晚,李寧作為12億中國人的代表在人類文明發祥地之一的周口店遺址(在猿人洞鴿子堂內)通過鑽木取火儀式採集21世紀的火種。並率領8名「時代少女」和100名中學生將火種傳遞到中華世紀壇。2000年1月1日0點整,江澤民主席親手用來自周口店遺址的火種點燃了世紀壇前聖火廣場中央的「中華聖火」。

 2005年7月2日晚7時30分,由我國著名古脊椎動物學家中科院院士劉東生在周口店遺址鴿子堂通過鑽木取火採集了「人類文明之火」。火炬由29個家庭代表傳遞給奧運冠軍許海峰、桑雪,並傳入《同一首歌》現場。晚9時20分,在第三屆「北京2008」奧林匹克文化節奧運文化廣場開幕式「同一首歌」大型演唱會現場,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北京市副市長孫安民手持火炬點燃聖火壇,續燃了人類文明之火。

 2008年8月8日上午,火炬接力北京地區火炬傳遞起跑儀式和奧運火炬傳遞在周口店遺址舉行。

相關新聞
2011海外華人眼中的「新北京 新八景」系列報道 (2011-07-19) (圖)
北京市房山區—周口店遺址 (2011-07-19) (圖)
一、遺址概況 (2011-07-19) (圖)
二、重要化石地點介紹 (2011-07-19) (圖)
三、人類文明之火點燃 (2011-07-19) (圖)
四、人類文化之最 (2011-07-19) (圖)
結語: (2011-07-19) (圖)
山頂洞 (2011-07-19) (圖)
2011海外華人眼中的「新北京 新八景」系列報道 (2011-07-18) (圖)
北京市懷柔區—慕田峪長城 (2011-07-18) (圖)
雅典奧運火炬傳遞在慕田峪長城舉辦 (2011-07-18) (圖)
西班牙風笛演奏 (2011-07-18) (圖)
慕田峪萬里長城第一纜車 (2011-07-18) (圖)
懷柔區慕田峪長城四季景觀 (2011-07-18) (圖)
2011海外華人眼中的「新北京 新八景」系列報道 (2011-07-15) (圖)
北京市懷柔區——雁棲湖 (2011-07-15) (圖)
雁棲湖西岸風光 (2011-07-15) (圖)
候鳥在雁棲湖棲息 (2011-07-15) (圖)
遊客在雁棲湖體驗激流勇進 (2011-07-15) (圖)
雁棲湖全景 (2011-07-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北京 新八景系列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