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理珍視生命 誓言徹查真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9]     我要評論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抱病赴溫州,看望動車事故的傷者與遇難者家屬,到現場獻花圈悼念,並會見中外記者。溫總理珍視生命,人性化回應民眾,強調救人第一的原則,並承諾公開透明調查事故原因,給出事實真相,顯示出以民為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有助釋除連日來籠罩在公眾心中的一些疑問和陰影。溫總理強調高鐵的發展不是越快越好,而是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這是對高鐵發展實事求是的態度,有利挽回外界對中國高鐵的信心。

此次動車事故傷亡慘重,引起社會強烈震驚,搶險善後存在不足,亦造成不良影響。對此,溫總理表示,事故發生後,胡錦濤主席當即指示要把搶救人命放在第一位,他本人得到消息立即給鐵道部負責人打電話,也只說了兩個字,就是「救人」。溫總理珍惜生命,把搶救人的生命放在至高無上的地位,體現國家弘揚生命的尊嚴。溫總理人性化回應民眾,是國家以人為本、對人民負責的具體體現。溫總理在溫州重申救人第一的原則,以其特有的親和力安撫傷者及罹難者家屬,囑咐有關方面照顧好傷者,給予受害者及其家屬合情合理的賠償,認真清理遺物,讓人民感受到國家的關愛,增強對政府的信心。

動車事故信息公開程度不足,存在不少讓公眾和輿論感到困惑的地方。溫總理向中外傳媒明確表示,事故能否處理得好,關鍵就在於能否讓群眾得到真相,指出事故調查處理的全過程要公開透明,接受社會和群眾的監督,嚴肅對待並且給群眾一個負責任的交代。溫總理言辭甚厲的表態,代表最高領導層向中國民眾、國際社會表明中國政府徹查事故真相、還民公道的決心,有助消除公眾的疑慮。

此次動車追尾事故,反映中國高鐵建設存在安全隱患。溫總理強調高鐵發展速度不是越快越好,要實現速度、質量、效用和安全的統一,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安全是高鐵發展的前提,沒有安全保障,高鐵也就失去可信度和生命力。高鐵技術是中國近年自主創新快速進步的結晶,也正如溫總理所言,應該對高鐵發展充滿信心。只要認真吸取此次事故的教訓,更加重視高鐵建設中的安全問題,實現速度、質量、效用和安全的統一,完善高鐵的技術和管理,中國的高鐵將更安全可靠、更具有競爭力。

相關新聞
溫總理珍視生命 誓言徹查真相
打擊援交 執法教育並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