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理為港人發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2]     我要評論

溫家寶總理昨日會見訪華的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時,表示希望菲律賓政府妥善處理去年「8.23」本港人質事件。溫總理親自為港人發聲,敦促菲律賓政府重視本港政府和民眾的要求,妥善處理問題,顯示中央理解、了解港人感受,關心本港利益,從經濟民生到外交層面都對香港呵護備至、全力支持。菲律賓當局應該高度重視中國政府的呼籲,盡快給予港人滿意的答覆,積極改善菲港關係。

「8.23」人質事件令香港社會悲慟不已,但菲律賓政府遲遲未向港人作真誠的道歉,沒有給予任何合理的賠償,欠港人一個交待,令本港社會難以釋懷。溫家寶以國家總理的身份,敦促菲律賓政府要重視港人要求,妥善處理問題,反映中央明白事件對香港社會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口,透過正式的外交途徑要求菲律賓政府正視問題,以公平公正的態度處理問題,還港人和受難者一個公道。

人質事件發生之後,中央一直竭力給予香港協助,處處維護港人的利益。中國外交部在菲律賓人質事件中給予香港的強大協助和支持,讓特區政府得以迅速有效處理死傷者的善後工作和跟進調查,並向菲律賓當局有效反映香港市民的感受和期望,讓死傷者家屬、特區政府和本港市民都體會到國家強大的支持力量與溫暖。人質事件經過一年後,中國駐菲律賓大使劉建超表示,中方強調不會要求港府撤銷對菲律賓發出的黑色外遊警示,並會繼續與菲律賓政府協商,採取措施解決事件。

事實上,中央除了在經濟上持續不斷地大力挺港之外,遇有涉及港人的重大海外突發事件,也通過外交途徑全力為海外港人安全護航。從泰國局勢動盪,到埃及、利比亞大撤僑,以及日本特大地震海嘯核洩漏災害等重大突發事件,凡涉及港人安全時,中央無不竭盡所能協助搶救港人生命、確保港人財產安全,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人的關心與愛護。

香港與菲律賓交往密切,菲律賓有近20萬傭工在本港家庭打工,因為本港對菲律賓發出的黑色外遊警示,菲律賓的旅遊業大受影響。溫總理就人質事件向菲律賓表達中國政府的態度,菲律賓當局應該作出積極回應,向香港社會作出道歉,給予受害人及其家庭合理賠償,認真做好善後工作,重新修補菲港關係,這對菲律賓也大有裨益。

相關新聞
溫總理為港人發聲
亞歐合作深化 港應把握機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