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海峽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峽漁業周 ECFA時代促兩岸雙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漁業周和漁博會已經成為兩岸漁業和世界漁業合作的重要平台

 9月16日,由中國農業部、福建省政府共同舉辦的2011海峽(福州)漁業周和第六屆海峽(福州)漁業博覽會(以下簡稱「漁博會」)在福州開幕。作為ECFA協議正式實施後的漁業周和漁博會,以「魚躍海峽,合作共贏」為主題,被兩岸業界廣泛關注。包括逾千名海內外客商、供貨商和採購商、農業部以及多省市漁業主管局官員、台灣多家漁業機構代表以及兩岸專家學者未來數天將共聚福州,共商兩岸漁業合作共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蓉、黃姍

 據了解,今年漁業周、漁博會的展館設在海峽會展中心,展示面積達22000平方米,共設置國際標準展位1148個,是大陸南方地區規模最大,集漁業科技研討、文化交流、博覽展示、經貿合作、消費宣導、洽談訂貨於一體的漁業盛會。展會不僅進行冰鮮水產品現場推介、交易,力爭推出60億元的採購清單,同時還成功實現了台灣水產品的首次直銷大陸。

台水產品首次直銷大陸 拓寬經貿市場

 「ECFA協議正式實施以後,原先有8種水產品零關稅進入,此次漁業周將在通關、檢驗檢疫等方面進行探討,以方便台灣水產品更好地進入大陸市場。」福州市海洋漁業局局長李振泰告訴記者,隨著明年台農產品基本全面開放,未來將有更多的台灣水產品透過福州這一中轉站集散到大陸各地。

 據記者觀察,今次漁博會中台灣精品館規模最大,約40家台資企業赴榕參展,並帶來龍膽石斑魚、金槍魚、台灣蟹、虱目魚等40多個新、奇、特品種進行展銷。此外,台灣漁業企業還會展示包括水產品精深加工、漁業設施等漁業產(用)品在內的漁業產品。

兩岸交流漁業科技成果 尋求合作新領域

 據悉,今屆漁業周期間,「十一五」漁業科技創新成果展、海峽兩岸漁業科技成果應用推廣專題講座也將同期推出,兩岸業界希望借此促進漁業科技創新成果交流與合作。由於受相關政策限制,台灣諸多漁業科技成果無法實現到大陸參展,但主辦方仍邀請了包括台灣海洋大學莊慶達教授在內的6位兩岸專家學者,圍繞漁業科技成果交流、應用、推廣,探討未來五年海峽兩岸海洋漁業科技發展。

 此外,今屆投洽會還新設「連江鮑魚節」、「休閒漁業展」、「中國水產精品推介」、「第六屆海峽(福州)漁業博覽會優質產品金獎」評選等活動。

 據統計,2010年福建省水產品出口達26.83億美元,位列大陸各省第二位;對台水產品小額貿易總額逾1億美元,較2008年增幅近10倍。隨著福建漁業穩步發展,閩台兩地在此領域也有了更深層次的合作空間,漁業周和漁博會的平台將進一步推動兩岸合作雙贏。

相關新聞
2011海峽(福州)漁業周 第六屆海峽(福州)漁業博覽會 (2011-09-16) (圖)
海峽漁業周 ECFA時代促兩岸雙贏 (2011-09-16) (圖)
活動列表 (2011-09-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海峽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