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步走菱角山賞石 細味索罟灣傳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菱角山是南丫島的第二高山,山上石景奇趣,視野甚佳,旅遊發展局上月出版新書《朋友帶路.情遊香港小島》亦有介紹。菱角山所在的索罟灣也是美景處處,加上當年日軍曾在山邊挖洞,收藏準備與盟軍同歸於盡的「神風隊」自殺快艇、五十年代又傳出暗藏三噸黃金,近年,天后宮又收藏了一條罕見「靈魚」標本,令索罟灣更添傳奇。

 據本報1953年10月25日報道稱,當年有一日本人來港,向港府報稱,有數達三噸黃金,秘密藏於索罟灣山邊岩洞,但經過一隊隊工程人員日夜挖掘,打通了快艇山洞,卻發現洞內空無一物,鬧了個天大笑話。

山頂曾建防空洞

 據在索罟灣土生土長的原居民陳偉明憶述,索罟灣除岸邊有不少「神風隊」快艇地窖外,日軍也曾在菱角山建築防空洞,位置就在今日菱角山山頂的巨石下面。他記得,當年曾與其他小朋友拿著火把,走入防空洞玩耍,更發現該等防空洞「南入北出」,四通八達。

 今日,大家去菱角山,可在索罟灣碼頭登岸後向左走,穿越一排海鮮食肆,由天后宮旁的一條山路出發,縱走菱角山經模達村再繞回索罟灣碼頭,一般行程在兩小時三十分之內,沿途路標指示清晰,是南丫島一條短途登山和欣賞奇石的優等路線。索罟灣碼頭除了海鮮食肆林立之外,也有可補充糧水的士多和茶餐廳。

 途經天后宮,不要錯過觀賞一條近年在廟內展覽的「靈魚」標本。該魚學名「勒氏王帶魚」,又名白龍皇(台灣),也稱銀龍(香港),原產東非至南中國海一帶,約九呎長,非常罕見。

「靈魚」坐鎮天后宮

 該「靈魚」由一位漁民於2001年在索罟灣附近撈獲,當時已奄奄一息,漁民把魚送給當地一酒家,酒家近年再轉贈予天后廟,供遊客觀賞。

 除索罟灣外,全亞洲僅有四條標本,有兩條在中國(一條58年在浙江舟山群島、一條90年代在台灣捕獲),一條在日本,一條則於本港(98年香港仔老漁民捕獲送漁護署製成標本)。

相關新聞
步走菱角山賞石 細味索罟灣傳奇 (2011-10-04) (圖)
交 通 (2011-10-04) (圖)
菱角山是南丫島的第二高山 (2011-10-04) (圖)
菱角山石景奇趣 (2011-10-04) (圖)
「神風洞」遺跡 (2011-10-04) (圖)
索罟灣天后宮 (2011-10-04) (圖)
菱角山 (2011-10-04) (圖)
旅行資訊(第1400期) (2011-10-04)
大埔滘自然護理區 漫步竹林路賞動植物 (2011-09-27) (圖)
植林區樹木逾百種 (2011-09-27) (圖)
雀鳥和野生生物出沒 (2011-09-27) (圖)
猶如置身於世外竹林 (2011-09-27) (圖)
交通 (2011-09-27)
香港大埔滘自然保護區 (2011-09-27) (圖)
林蔭小路 (2011-09-27) (圖)
大埔滘自然護理區溪流遍佈 (2011-09-27) (圖)
獼猴經常出沒金山 (2011-09-27) (圖)
旅行資訊(第1399期) (2011-09-27)
中山紀 念公園 探索歷史 海濱綠洲 (2011-09-20) (圖)
牌樓掛「天下為公」牌匾 (2011-09-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