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呼喚喬布斯式創新領軍人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7]     我要評論

一代科技巨人、美國蘋果公司創始人喬布斯昨日辭世,全球各國政經要人及萬千果迷紛紛深表哀痛惋惜。喬布斯不但是才華橫溢的電腦天才,更是IT業創新的靈魂,其所領導的蘋果公司推出多款具革命性的產品,將科技、資訊與日常生活融為一體,成為科技潮流和生活時尚的寵兒,改變了世界。中國處於經濟轉型的關鍵時期,更需要培育類似喬布斯式的創造型人才,打造更多創新型企業,提升國家科技競爭力,使中國在世界經濟劇烈動蕩的情勢之下,立於不敗之地。

喬布斯一生充滿傳奇色彩,大學輟學創辦蘋果公司,推出全球首部個人電腦,短時間內已聲名鵲起,其後卻因權力鬥爭而黯然離開自己創立的蘋果。當蘋果在市場競爭中每況愈下、瀕臨倒閉之際,喬布斯又臨危受命,重新掌舵,陸續推出音樂播放器、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等多款革命性產品,令蘋果一洗頹勢,業務從此蒸蒸日上,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業。全球數以億計的消費者已為蘋果公司的產品深深迷倒,投以宗教般的虔誠,視喬布斯為「教主」,全球科技企業也把蘋果的新產品視為市場風向標。

蘋果公司的產品何以具有無法抗拒的懾人魅力?秘訣在於喬布斯創造性地將科技、藝術與生活完美地結合,讓「象牙塔」中的科學走進大眾,用創新思維把科技、消費者、質量、全球市場甚至時尚因素凝聚起來,運用豐富銳利的想像力,創造出便捷、靈動、時尚、好玩的電子智能產品,消費者可用掌中的手機與世界各地的朋友、公司交流,讓電腦技術、資訊傳播隨身走,對人類運用IT技術帶來革命性的變革。

中國如今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科技變革、民族復興之關鍵期,經濟持續高速發展,同時也正從「製造大國」向「創造大國」轉變,迫切需要喬布斯式的科技創新領軍人物,以不斷優化的創新思維,帶來產業的質變提升。中國科學界泰斗錢學森在生命的最後階段,發自肺腑地問道:「中國為何老是培養不出傑出人才?」這便是著名的「錢學森之問」。當喬布斯走進歷史之時,中國的網民也在熱切地呼喚「中國的喬布斯在哪裡?」關鍵是中國社會要提供寬鬆自由的外部環境,讓創新思維有廣闊的發揮空間;另一方面創業者也要有喬布斯創新、進取、百折不撓、勇於衝破束縛、堅持真理的精神,若兩者迎頭相遇,相信誕生「中國的喬布斯」為時不遠。

相關新聞
中國呼喚喬布斯式創新領軍人才
遏制歐債危機 前路仍然崎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