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傭居港開綠燈 政府上訴須加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4]     我要評論

第二宗外傭爭取居港權司法覆核案,高院昨日頒下判詞,裁定案中的菲籍丈夫勝訴,合資格申請居權,發還人事登記審裁處擇日處理,其妻子卻因居留期間被視作違反逗留條件而判敗訴。

由於原訟庭早前已裁定「入境條例」違反《基本法》規定,意味著入境處無權以行政措施阻礙該名菲籍男子取得居港權。該名外傭將成為可申居權的先例。法院今次判決,實際上等於宣示外傭只要符合申請條件,便可直接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勢將引起外傭的居港申請潮。由於案件涉及社會整體利益,愈遲處理對社會的影響就愈大,當局應要求法院特事特辦盡快處理上訴,以免產生各種混亂及爭議。

案中的男申請人獲判勝訴。法官雖然只將勝訴個案發還人事登記審裁處處理,但由於入境處已不能再援引「入境條例」限制外傭申請,入境處若以行政措施阻止外傭湧港,就有觸犯法例之嫌。現時外傭提交申請只屬形式上的走過場,法庭判決實際上為外傭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大開了綠燈。

應該看到,當局早前曾向法庭申請暫緩執行裁決,以待上訴結果後再處理外傭居港申請。然而,法院最終否決申請,並指當局可自行處理個案,導致近期申請居港權的外傭大幅上升。入境處資料顯示,上月就有148宗外傭申請居港權個案,較去年每月平均少於1宗,升幅高達147倍。不少外傭都表示愈早申請愈好,令入境處堆積了大量申請個案。一般而言,處理外籍人士的居港權申請約需時半年,快則一至兩個月,假如入境處未能如期完成申請個案,隨時會引發大量的訴訟潮。

外傭湧港已經迫在眉睫,但在幕後發動居權官司的公民黨,其黨魁梁家傑在聞判後依然聲言,入境處有權對外傭居港權的申請「把關」。然而,梁家傑身為資深大律師,不可能不知道法庭既已判決「入境條例」違反《基本法》,即是說任何限制措施都屬違憲,試問入境處還如何把關?梁家傑還繼續拋出所謂的「四大關卡論」及「入境處把關論」等誤導市民,目的不過是推卸公民黨在事件上責任。市民應該看清楚公民黨發動居港權官司的不良用心,而當局也應做好一切準備,以應對數以十萬計外傭可能湧港所帶來的種種法律及社會問題,將衝擊減至最低。

相關新聞
外傭居港開綠燈 政府上訴須加快
守住底線才可紓解歐債困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