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視網絡負荷 實施有限上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0]     我要評論

電訊管理局昨日公布強制性指引,規定電訊商提供流動及固網無限用量計劃時,不可施加任何限制。事實上,新指引可約束電訊商尊重合約精神,必須給予「無限用量」計劃客戶不附帶任何額外限制的上網服務,保障消費者權益。但是,「無限用量」上網容易導致濫用網絡資源,影響網絡傳輸效率,電訊商應該根據本身服務能力,借鑒國外取消無限量手機上網的大趨勢,實事求是地推出手機有限用量上網計劃,以確保服務質素。

提供智能手機上網是近年電訊商著力開拓利潤的增長點。為吸引顧客,本港電訊商紛紛推出無限量上網計劃作為賣點。但隨著智能手機日益普及,選用無限量上網的高用量顧客愈來愈多,為免整體上網速度變慢,有電訊商便實施「公平使用政策」,對高用量客戶施加限制,包括減慢上網速度,甚至暫停或終止服務,引起消費者不滿。消費者選用無限量上網計劃,意味著電訊商與顧客已達成無異議的合約,電訊商必須提供合約所規定的服務,否則的話將被視為違約;另外,簽約時消費者亦未被告知超過一定用量會受到限制,電訊商自行採取減慢上網速度等措施,有誤導消費者之嫌。電訊局公布的指引,不僅體現對消費者權益的保障,而且是凸顯尊重合約的基本原則。

另一方面,手機上網濫用情況惡化之勢值得注意,特別是無限量計劃下沒有超支的後顧之憂,不少用戶差不多無時無刻不在上網,大量下載電影、遊戲,甚至將手機網絡分享給個人及朋友的電腦上網,對網絡造成極大負荷,影響整個網絡的傳遞速度,令到正常的生活、商業網絡通訊受阻。每個地區頻寬都有限量,如果有人大量下載或不停使用,速度一定會被拖慢,電訊商即使再積極去擴展網絡,也不能永無止境地滿足苛索無度的上網要求。

而且,無限上網計劃,將會形成低用量客戶補貼高用量客戶的情況,造成對大多數低用量客戶的不公。如今,不論是歐美,還是新加坡、上海、台北等周邊城市,其主要電訊服務商的手機上網,都極少有無限上網,絕大部分的月費,都設有流量限制,超過的話便須額外付費。本港落實新的流動數據服務強制性指引後,本港電訊商應該根據本身服務能力、資源善用的實際情況,慎重考慮是否繼續推出無限量計劃作招徠。

相關新聞
正視網絡負荷 實施有限上網
內地通脹雖回落 經濟尚未「軟著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