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抱子危駕獲罪的警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2]     我要評論

一名父親讓兩歲男童坐在腿上操控方向盤駕車,由母親在背後拍攝,二人分別被控危險駕駛和教唆危駕。被告律師求情時說,兩人行為出於愚昧,坦言會承擔責任,而事後兩人受網民嚴厲批評,造成極大壓力及困擾,希望法官輕判。抱子駕車者固然出於愚昧,但愚昧會導致嚴重後果,令案情更加嚴重,兩人受網民嚴厲批評恰證明其行為令人無法容忍。鑒於不少駕私家車人士往往攜帶小孩隨車出行,此案的判決也將警示他們遵守法例,切勿忽視兒童乘坐私家車的安全問題。

今年8月起在網上流傳一段短片,片中一名男子正駕駛私家車,一名年約兩歲的兒童坐在他的大腿上,小童雙手放在方向盤上,不時大力轉動,該名男子期間曾多次放手讓小童操控方向盤。一名女子在後座拍攝。短片末段,小童一直坐在男子膝上「駕車」,直至停車泊位,之後男子自豪地說「很有型」。該名男子或女子將自拍短片放上網,可能是覺得其危險行為「很有型」,但暴露了其無知兼法盲。

根據香港法例規定,兩歲或以下的兒童乘坐私家車前座時,必須使用認可束縛設備將身體扣緊在座位上。香港運輸署的網頁亦列明,前座乘客不應抱著兒童,或者讓他們坐在大腿上,以免一旦發生交通意外,兒童可能會被拋出車外,或者被夾於乘客與車輛的儀表板之間,為安全起見,應該安排小童坐在後座。

抱子駕車在世界上大多數地方都是違法的。荷里活明星布蘭妮曾經抱子駕車以擺脫狗仔隊的跟蹤,觸犯加州法例,被美國交通部長明尼塔斥責:「無論你是誰,都絕對沒有任何理由做出此舉,在任何時候以犧牲兒童的安全為代價都是極其不負責任的行為!」讓兩歲兒童坐在父親大腿上駕車,更是不負責任的行為,理應受到懲罰。

案中男子或女子將自拍短片放上網,亦引起爭議。一般來說,如涉個人或家庭私隱的短片,上網之前宜慎重考慮其私隱會否被其他人侵犯。然而,案中二人讓兩歲小童駕大膽車已涉嫌違法,違法行為並不屬於私隱,網民的嚴厲批評亦非侵犯私隱。恰恰是由於案中二人出於無知將短片放上網,其違法行為曝光因而受到追究,客觀上可避免他們讓孩子再駕大膽車,公眾亦可受到教育,這對他們的孩子和本人及公眾,又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相關新聞
抵禦經濟衰退 須作最壞打算
抱子危駕獲罪的警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