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欲主導亞太經濟秩序行不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4]     我要評論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昨日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APEC)發表題為《攜手並進 共創未來》的演講。胡錦濤強調新全球經濟治理機制應遵循集體決策原則,這是提示美國應遵守自由貿易原則,任何機制都不應該是美國一家之言。美國在APEC會場外強力推動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議(TPP),意圖確立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主導權,同時借此制定新的國際貿易規則,這是行不通的。

身為亞太經合會主辦國,奧巴馬在檀香山展現美國欲借TPP主導亞太經濟秩序,並以此架空APEC。隨著中國在APEC中的地位日益重要,美國將戰略重心轉移亞太,但美國的經濟問題尚未解決,單靠美國單獨力量無法制衡中國,所以要聯同一些小國共同制衡中國,延緩中國崛起的戰略非常明顯。

況且,TPP範圍不僅限經濟問題,更多針對成員國的內政,如監管、競爭政策、經濟立法、金融業改革、標準一致化等,不可避免將牽動成員國的政治運作。美國以TPP架空APEC,暴露其不尊重亞洲地區經濟具有的差異性和多樣性,違反循序漸進地推進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的原則。美國強調的是美國在區域的領導力,這種領導力不僅止於經貿,也蔓延至地緣和政治層面。事實證明,美國以巧實力重返亞洲,已經在南海和東海地區掀起波瀾。 

夏威夷APEC會議組委會主席莫妮卡.威莉在峰會舉行前表示,奧巴馬在峰會上著眼點有三個:一是著眼促進亞太地區的經貿一體化;二是強化美國在亞太經貿中的領導力;三是實現美國出口翻番、促進就業等目標。而中國對峰會則有四個著眼點:一是推動各成員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力爭盡早實現亞太經濟平衡、包容、可持續、創新、安全增長;二是全面推進本地區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三是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推動建立均衡、普惠、共贏的多邊貿易體制,繼續積極推動多哈回合談判;四是加強經濟技術合作,提升各成員特別是發展中成員的發展能力,縮小發展差距,實現共同繁榮。

胡錦濤主席指出,中方支持以東亞自由貿易區、東亞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議(TPP)等為基礎穩步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實現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目標。中國在不同層次和不同範圍,以多種途徑和方法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更好更快發展。TPP目前只有9國參與,只是亞太區域經濟不同層次和不同範圍內的一個協議,顯然不能主導亞太經濟秩序。

相關新聞
老貝速下台有利緩解意債危機
美欲主導亞太經濟秩序行不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