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藥廠臨床測試 印度15萬人淪「白老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方藥業淪為新殖民主義推手!英國《獨立報》昨日報道,印度2005年放寬藥物測試限制後,多家歐美藥廠如阿斯利康(AstraZeneca)、輝瑞(Pfizer)及默沙東(Merck)等,相繼在當地合共進行最少1,600項活人臨床藥物測試,涉及的「白老鼠」逾15萬人,4年內最少釀成1,730人死亡。由於參與測試的人大多為長期病患者,外界要調查真正死因非常困難。

 社運組織表示,雖然不少關鍵測試依足指引進行,但藥廠未有向貧民區及部落的民眾清楚解釋,他們根本不明白同意書的內容便盲目簽署。轉介「白老鼠」的行業乘機牟取暴利,估計現時行業總值1.89億英鎊(約23.4億港元)。印度人口眾多,絕大部分醫生通曉英語,加上政府醫院配套完善,均為試藥創造有利條件。

蓋茨夫婦基金 捲奪命研究

 《獨立報》在印度中央邦、安德拉邦、德里及英國倫敦展開調查,發現不少驚人內幕。有數百名部落少女未經家長同意下,在學校宿舍參與疫苗研究,多人其後死亡。研究由微軟創辦人蓋茨夫婦的慈善基金資助,事後被印度政府叫停。

 警方又在印多爾市一家公立醫院,發現有醫生私下進行藥物測試,調查指行為「違反道德規範」。政府介入後測試暫停,但一名告密者被解僱。

中國印尼泰 個案近年急升

 歐美藥業外判測試可節省研究成本約60%,估計目前全球178個國家或地區正進行12萬項測試,中國、印尼及泰國的個案近年急升。藥廠所有提交歐洲藥物監管機構作新藥批核的臨床數據,估計有1/4取自低中收入國家,這比例近期更可能升至近50%。

 印度退休內科醫生錢德拉現時全職收集10多年來國內的試藥紀錄,資料反映測試缺乏監管,不少主要藥廠公然違反印度及國際指引。印度衛生部長年初向國會表示,去年有10家外國藥廠向22名因試藥身亡的家屬賠償,但每名死者平均僅獲23.8萬盧比(約3.6萬港元)。錢德拉慨嘆印度人慘成「白老鼠」,淪為藥廠賺大錢的工具,因他們根本買不起如此昂貴的藥物。  ■《獨立報》

相關新聞
蒙蒂上台 危機未了 (圖)
觀望歐債危機 美股早段跌34點
「超級馬里奧」 早預言歐盟危機 (圖)
老貝上電視:仍手握大權 國民嘆失「出氣袋」 (圖)
匈牙利國債流拍 恐變「垃圾」
德央行行長:歐央行不得干預債市 (圖)
意家族企業文化 拖累經濟增長
日上季走出衰退 GDP升1.5% (圖)
西方藥廠臨床測試 印度15萬人淪「白老鼠」 (圖)
視醫生如神明 暴斃方知真相
新納粹連環殺人 德籲防恐怖右翼
香蕉船撞快艇 韓女魂斷菲國
「佔領華爾街」示威者 移師校園抗爭 (圖)
俄載人太空船升空沖喜 (圖)
克林頓千金 當上NBC記者
《衛報》反常自爆內幕 邀讀者報料 (圖)
旅業利益作祟 挪芬爭北極光「主權」
卡恩短訊召妓面臨拘控離婚
伊朗導彈基地爆炸 黑手疑為以特工
澳富豪未婚妻 全裸安檢4小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