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費跟通脹上調不合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3]     我要評論

港府正與兩電檢討明年電費水平,消息指中電明年電費加幅將超過今年的2.8%,有機會追近全年通脹5%的水平。另外,中電正檢討電費架構,把工商業用戶沿用多年的累退制收費改為累進制。

事實上,電費是衡量通脹的重要指標之一,電費跟隨通脹上調並不合理,只會造成帶動通脹的效應。眾所周知,電力是生產生活中的最基本要素,「牽一髮而動全身」,電費加價不可避免將產生連鎖效應,各行各業為轉嫁電費上升的成本,必然也會加價;而且電力公司帶頭加價的示範作用下,交通工具等公用事業亦會爭相仿傚,勢必掀起新一輪加風。

電力公司在利潤管制協議保障下,不論經濟好壞,每年都能獲巨額而穩定的收益,經營狀況遠較其他行業優越得多,不應該為賺盡利潤管制協議所允許的9.99%回報而年年加價,甚至要追上通脹。歐美債務危機惡化,本港明年經濟前景不容樂觀,現時處於低位的失業率很大機會調頭回升,但通脹卻不會大幅下滑,估計仍保持在6%的高位。面對未來嚴峻的經濟形勢和轉差的就業狀況,兩電是否仍要跟隨通脹大幅加價實在令人質疑。 

目前電力公司對住宅用戶實施累進式收費,但高用量商業客戶則採用累退式收費,即用電量愈高,每度電收費愈低,這種不合理的收費架構也是備受社會詬病。這等於變相令用電量低的住戶及中小企,補貼高用電量的用戶。高用量用戶累退式收費,令中電的住戶及中小企每年補貼大企業的電費接近10億元。取消向大企業提供的特惠電費,足以抵銷今年中電的電費加幅,住宅及中小企明年便毋須加電費。推動節能減排、促進環保是大勢所趨,但是累退制收費下變相鼓勵多用電,與世界潮流背道而馳。本港應該考慮採取累進式收費,這樣才能發揮鼓勵節能的效果,達到有效管理電力需求、促進環保的目標。

相關新聞
增人幣互換 利防金融危機
電費跟通脹上調不合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