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六大央行聯手救市十分必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1]     我要評論

全球6家央行昨日宣布採取聯合行動,大幅削減銀行借入美元成本,將現行的美元流動性掉期利率下調50基點,向市場提供流動性,協助飽受主權債務危機拖累的歐洲銀行業融資,以支持全球金融體系。中國人民銀行也宣佈,從2011年12月5日起,下調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

受歐債危機惡化拖累,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劇增,歐美日六大央行聯手向市場提供流動性,顯示全球主要國家聯手救市的決心,各國意識到歐債危機單靠歐盟自救已難以化解,必須依賴全球統一行動才能遏止危機失控,穩定市場信心。協調行動有助紓緩金融市場流動性短缺的燃眉之急,效果如同對垂危的病人注射強心針。不過,全球主要央行放水救市只是治標,歐洲嚴格執行財政紀律,大力削赤,振興經濟,才是恢復經濟元氣的治本之道。中國在外圍經濟前景不明朗、通脹緩慢回落的情況下,貨幣政策亦步入預調微調、穩中趨鬆的階段,以保障經濟穩定增長。

此次全球六大央行聯手救市,是汲取了2008年金融海嘯各國央行各自為戰導致危機加深的教訓。2008年由雷曼兄弟倒閉所引發的金融海嘯,一度令全球金融市場風聲鶴唳,歐美日等國央行一再拖延下,才分別推出量寬政策令金融市場回穩。目前歐洲債務危機惡化並正在殃及全球,全球主要央行採取協調行動,向市場傳遞清晰信號,各國是利益共同體,必須攜手合作共同應對危機、走出困境。

這次危機的重心在歐洲,種種跡象反映歐債危機正在惡化,顯示由於經濟實力和政治利益等原因,歐盟難以獨力化解危機。歐盟是全球經濟的支柱之一,歐盟垮了,全球經濟也難有好景。因此,全球各國不能對歐債危機袖手旁觀,這也是此次六大央行聯手救市的重要原因。

受外部經濟環境過差和宏調政策持續收緊影響,中國經濟增速也出現明顯放慢趨勢,出口明顯放緩,中小企受到沉重打擊,中國經濟也需要新的流動性以保持增長。因此,央行下調存準率,暗示中國貨幣政策調整開始出現一些較為明顯的動作,可以視為進入「穩中趨鬆」的階段。這對於緩解當前恐慌的市場情緒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避免實體經濟因流動性不足而造成進一步傷害,也顯示出中國貨幣政策因應經濟形勢變化而調整的靈活性。

相關新聞
緝拿縱火兇徒 做好善後工作
全球六大央行聯手救市十分必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