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資金帶動港股 警惕高追低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2]     我要評論

在人行突然減存款準備金率和全球六大央行聯手向市場提供流動性兩項利好消息刺激下,港股昨日出現報復性反彈,收市飆升1,012點至19,002點,升幅為5.36%,冠於亞太區股市。港股走勢很大程度受到資金流向影響,現時各國向市場注入大量流動性,加上港股經過早前大幅調整後,投資價值顯現,自然吸引資金流入。雖然放水救市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歐美債務問題,但卻利好股市。由於歐債危機當中的政治紛爭仍未解決,全球經濟衰退陰影揮之不去,因此,儘管港股在資金市帶動之下不宜看得過淡,但仍須警惕資金流向一旦逆轉帶來的巨大風險。

環球股市近幾個月深陷於歐洲債務危機的泥濘之中,市場信心脆弱,資金紛紛投向美債避險,引發股市出現大幅度調整。其中本港資金來去自由,加上沒有限制沽空等監管機制,令港股淪為國際炒家的提款機。現時各國央行聯手放水救市,內地又下調存款儲備金率,為市場重新注入大量流動性之餘,也刺激避險資金重新投入股市,推動環球股市急升。而港股本身經濟基調良好,又有背靠內地優勢,資金吸引力遠較歐美為高,自然成為資金吸納的首選。

事實上,目前環球股市仍然受到歐債危機的困擾,各國的救市措施只能紓緩市場流動性不足、銀行融資困難等問題,並不能解決歐洲各國的財政積患。救市措施充其量只是為各國改革財政及福利制度賺取時間和空間,解決危機的關鍵始終在於歐洲各國的決心和承擔,環球股市的急升並不意味著經濟危機有所減退。

一般而言,股市與經濟同步,歐美隱憂未除,勢將窒礙環球股市走向,也令市場憂慮這一輪升市只屬迴光返照。不過,股市與經濟卻不時出現背馳,原因是各國政府為防止經濟下滑,往往會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向市場放水降低企業借貸利率,藉此刺激經濟增長。雖然放水救市要傳導至實體經濟,需要一段較長時間,但對於股市的提振作用卻是短期便可見效,令股市出現谷底反彈。經濟愈是不景,政府的放水力度就會愈大,股市的升幅就更為顯著。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美國經濟近年不斷惡化,但美股卻重回金融海嘯前高位,足證股市與經濟的背馳。目前歐債危機仍在持續,歐美各國經濟相繼陷入衰退,甚至連內地經濟增長也有放緩跡象,將令各國繼續放鬆銀根,刺激股市上升。然而,報復性反彈後須回歸現實,未來資金流向更難測,因此在資金市中追貨仍須審慎,避免落入高追低蝕的陷阱。

相關新聞
資金帶動港股 警惕高追低蝕
支持朝行晚拆 加強防火保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