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世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代傳奇足壇巨星 蘇古迪斯鑄造巴西藝術足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蘇古迪斯於86年6月16日墨西哥世界盃分組賽對波蘭一役為巴西隊首開紀錄。 路透社

 前巴西足球傳奇巨星蘇古迪斯,1982年世界盃巴西隊隊長於2011年12月4日因病去世,享年57歲。

 蘇古迪斯以其在球場上優雅的作風,以及他與巴西政壇的緊密聯繫而聞名。蘇古迪斯是巴西著名球會哥連泰斯20世紀80年代的球星,但他也曾為法林明高、山度士以及意大利的費倫天拿效力過。這位高大、滿臉鬍鬚的進攻組織者是1982年西班牙世界盃上巴西隊隊長,也是1986年世界盃巴西隊成員。

 1982年的巴西隊以無冕之王而舉世聞名。蘇古迪斯與薛高、科高等巨星為巴西鑄造了極其華麗的森巴足球。不過在1982年和1986年兩次征戰世界盃中巴西都沒能獲得大力神盃,而這位綽號「足球博士」的天才也被譽為無冕之王。1982年世界盃的巴西隊,在第二階段小組賽上2:3負於意大利隊而被淘汰,當時他們需要一場平局便可晉級。在整個球員生涯他曾經為巴西出場60次並且射入22球。 

因敗血性休克逝世

 他周五(2日)急診入院——這是他四個月裡的第三次,因為病情危急而收入重症監護病房,以呼吸機維繫生命。蘇古迪斯過去幾個月時間裡兩次進入重症監護病房,最近一次就在9月份。每次入院的原因均是由於肝硬化引起消化系統血液回流不暢而形成消化系統血管高壓,最終導致消化道大出血。據巴西的愛因斯坦醫院報告,蘇古迪斯因腸道感染導致的敗血性休克而最終逝世。

 蘇古迪斯是眾所周知的酗酒者,甚至在他還是球員的80年代的時候已是如此,但據說他今年早期在入院後已經戒酒。

 蘇古迪斯在場上和場下都是傑出的。他在退役之後成為一名醫生,然後成為一名受歡迎的電視評論員和專欄作家,經常有獨到的並有爭論性的觀點。從他踢球到最後離世,他從不否認自己酗酒。

 在他還是球員時代開始,蘇古迪斯從不隱藏自己的政治觀點,並經常在他的報紙專欄中寫下來。他因為從事醫學工作而以「蘇古迪斯醫生」聞名,他曾是一家電視台的每周體育節目的主要評論員,並且不停地受到當地媒體就各種各樣的問題的採訪。

醫生 評論員和專欄作家

 在巴西哥連泰斯球會,蘇古迪斯引領了「哥連泰斯民主」的運動,是一項球員們反對球會在賽前要求球員封閉做法的抗議活動。這個運動迅速成為一項大範圍抗議活動,與巴西80年代推翻軍政府的運動聯繫起來。

 蘇古迪斯入選了由比利評選的國際足聯125位世界現存偉大球星之列。在巴西國家隊,蘇古迪斯出場63場比賽,射入25球。

 他在球場上以出色的視野聞名,當球在腳下時他總是充滿智慧,他有著標誌性的長傳,在他的職業生涯中製造了很多也射入了很多球。2004年蘇古迪斯曾短暫地執教並以球員身份效力過英格蘭的加科夫城隊(Garforth Town)。

 蘇古迪斯的弟弟萊爾同樣是一位偉大的巴西中場,他幫助巴西隊贏得了1994年美國世界盃冠軍。蘇古迪斯去世後,留下了妻子和6個孩子。■據新浪網

相關新聞
一代傳奇足壇巨星 蘇古迪斯鑄造巴西藝術足球 (2011-12-12) (圖)
蘇古迪斯簡歷 (2011-12-12)
蘇古迪斯曾訪華周遊六省市 (2011-12-12) (圖)
蘇古迪斯生平軼事 (2011-12-12) (圖)
首回合失2個作客入球 飛馬銀牌形勢不妙 (2011-12-11) (圖)
鄭少偉領軍攻屯門 (2011-12-11) (圖)
基斯保羅加盟湖人現轉機 (2011-12-11) (圖)
省港澳盃港排旗開得勝 (2011-12-11) (圖)
卓林普首躋英錦賽決賽 (2011-12-11) (圖)
比歷克壓保特膺牙買加最佳 (2011-12-11) (圖)
哥斯贊重返F1加盟蓮花 (2011-12-11) (圖)
鍾伯光專欄:老虎活士回歸勝利之路 (2011-12-11)
湖人違反新勞資協議精神 斯特恩阻蜂王投洛城 (2011-12-10) (圖)
卡朗畢拿 巴迪亞選定新東家 (2011-12-10) (圖)
飛馬挾連勝強勢圖破南華 (2011-12-10) (圖)
傅家俊 小丁英錦賽齊畢業 (2011-12-10) (圖)
斯里查潘撐 娜姐澳網稱后 (2011-12-10) (圖)
德泳手短池歐錦賽衛冕 (2011-12-10) (圖)
倫奧火炬傳遞增都柏林站 (2011-12-10)
阿金趕及復出備戰澳網 (2011-1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世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