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野田訪華深化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6]     我要評論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於昨日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兩天的正式訪問。野田此次訪華的背景,是在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去世之後和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前夕。野田訪華對於推動中日兩國戰略互惠關係發展以及維護朝鮮半島穩定,都具有積極意義。為配合野田首相訪華,日本表示將購買100億美元的人民幣債券。這是加強中日財金合作的「雙贏之舉」,不僅有利於日本外匯儲備的多元化,也標誌人民幣國際化邁出可喜一步,有助於人民幣早日成為國際儲備貨幣之一。

本月20日,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稱,為配合野田首相訪華,深化中日兩國戰略互惠關係,日本將購買100億美元的人民幣債券。此言引起多方關注。日本購買人民幣債券透露出兩方面訊息:一是表明以人民幣計價的資產越來越具有吸引力,日本政府外匯基金特種賬戶現專注於投資美元,購買人民幣債券是謀求外匯儲備多元化的步驟;二是日本方面也希望通過支持中國的人民幣國際化努力來加強中日經濟合作,中國政府外匯儲備當中包括日本國債,通過互持債券,中日可以更加方便地交流債市以及其他領域的金融發展信息。因此,日本購買中國國債是「雙贏之舉」。

野田昨日與溫家寶總理會談一開始就表示,由於金正日去世,東亞出現新的局面,針對這個問題,現在他能夠以這樣的方式與六方會談主席國、也是對朝鮮最具有影響力的中國交換意見與看法,是非常恰當的時機。實際上,為妥善應對朝鮮半島最新局勢,中國已建議於12月上旬在北京舉行六方會談團長緊急磋商,就當前各方關切的重大問題交換意見。美國國務卿希拉里、韓國外長金星煥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都先後表示,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十分重要,願與中方保持密切溝通、協調。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有關各方應繼續共同努力,通過對話協商,推動早日重啟六方會談,以促進半島和平穩定,實現本地區的長治久安。

野田此次訪華的目的之一,是為即將於明年到來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創造良好的氛圍,特別是促進雙方戰略互信。中日實現邦交正常化至今的40年間,中日關係取得了飛躍發展,但在關係日趨密切的過程中,出現摩擦是在所難免的。如何處理中日兩國間懸而未決的棘手問題,特別是在發生突發事件時,雙方需要相互作出努力,避免對整個日中關係大局帶來衝擊。同時,保持中日關係穩定、持續發展,改善兩國國民感情尤顯重要。野田此次訪華,對於切實深化兩國戰略互惠關係,增進政治互信、經濟互利合作,改善兩國國民感情,增強地區與全球性課題等廣泛領域的合作與交流,意義都非常深遠。

相關新聞
野田訪華深化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聖誕市道雖暢旺 明年消費有隱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