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離失所:難民浪潮 貧國氾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球化+今日香港

上年7月,聯合國報告指出,世界各地為躲避戰火或迫害而逃離家園的人數,已激增到15年來的最高點,當中大部分難民被貧窮國家收容。

 到底誰是難民?全球難民人數急升背後的原因為何?現時世界上有哪些國家及組織為難民這項跨國問題而作出貢獻?下文將會作出分析。  ■丁天悅

天災戰禍頻仍 離鄉盼找生路

 全球各地的天災人禍頻仍。在全球難民中,超過一半來自非洲,有約20%來自阿富汗。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的報告指出,在非洲地區的難民,大部分是因饑荒而須離鄉找生路。以索馬里為例,目前逃難該國的人口高達77萬人,而且每天仍在不斷增加。

 另外,有戰爭、衝突和迫害的地方,就有難民。因戰爭或武裝衝突而衍生的難民,以阿富汗的人數最多,高達300萬人(現時每4名難民就有1名來自阿富汗);其次為伊拉克人、索馬里人、剛果人、緬甸人、哥倫比亞人及蘇丹人,而這些難民都是來自長期陷入戰亂的國家。

 最近,難民署指出,由於政局不穩,如利比亞、敘利亞等陷入戰亂,難民潮將加劇。

新聞背景:全球4,375萬人流離失所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UNHCR)在上年7月發表的年度報告指出,截至2010年底,全球流離失所的人口總數高達4,375萬人。

 這份題為《2010年全球趨勢》的報告指出,多數難民仍在國內流亡,但有不少湧進鄰近的貧窮國家,如埃及和突尼斯收容不少利比亞難民。在上述的4,375萬名難民中,有2,750萬人在自己的國家流離失所,有1,540萬人越過邊界避難,其餘85萬人則到處設法尋求各種的庇護。

巴敘伊3國收容最多

 另外,報告指出,全球的貧窮國家收容大量的難民人口,當中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口佔半數或以上。巴基斯坦、敘利亞和伊朗是收容難民最多的3個國家,人數分別為190萬、110萬及100萬。在非洲地區,索馬里和埃塞俄比亞的難民大多逗留在肯尼亞的難民營,利比里亞邊境的難民營則收容18萬從科特迪瓦來的難民。

歐美受制公約 被迫惡啃

 歐美國家去年收容的難民也不少,在德國有近60萬,美國有26萬,而英國亦有超過23萬。雖然《日內瓦公約》的簽約國不能拒絕外來的難民,且應為難民提供基本的生活條件,但大部分國家因照顧難民的能力有限,並不歡迎他們。歐美已發展國家近年的難民政策也趨於保守。

參考來源:"Global Trends 2010",United Nations Higher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UNHCR):http://www.unhcr.org/cgi-bin/texis/vtx/home/opendocPDFViewer.html?docid=4dfa 11499&query=Global%20Trends%202011

難民署的工作

 難民署主要從事以下工作,向屬於其職權範圍內的難民提供國際保護:

範疇 詳情

國際公約 1.通過與各政府達成特別協定,推動執行措施以改善難民處境和減少需要保護的人數;2.促使締結和批准保護難民的國際公約,監督其實施並對此提出修正案。

收容難民 1.促使各國收容難民,並使難民獲准轉移其財產(特別是他們重新定居所必需的財產);2.根據聯合國大會的要求,難民署亦可參與難民遣返和重新定居的活動,並按《減少無國籍狀態公約》,在幫助無國籍人方面發揮作用。

難民資訊 1.與各國政府和有關政府間組織保持密切的聯繫,從各國政府獲得有關其領土內難民人數和條件,以及涉及難民的法律和規章的情報;2.另外,難民署與處理難民問題的私人組織建立聯繫。

小知識:難民署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是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的附屬機構,1951年在日內瓦成立,簡稱難民署(UN Refugee Agency)。該署設有高級專員(Higher Commissioner)1名,為最高負責人,由聯合國大會根據聯合國秘書長(UN Secretary General)的提名選任,每屆任期5年,可以連選連任。

原為二戰臨時機構

 難民署原為處理第二次世界大戰(Second World War)期間的歐洲難民問題而遺留下來的臨時機構,其後因為世界各地陸續出現難民問題,工作範圍逐步擴大,一直延存至今。

 該辦事處的總部設在日內瓦,領導機構是執行委員會(Executive Committee)。

聯繫多方 安置新居

 難民署主要進行有關人道主義、社會和非政治的工作。它常以外交中間人的身份出現,在有關政府組織和個人的協助下,實施各項援助難民的方案,對其提供國際保護,幫助他們自願遣返或歸化於新定居的國家。 但該組織並不負責處理全球所有的難民問題,如已由庇護國承認為該國國民的難民,以及已由聯合國其他機構管理的難民,則不會由難民署負責。

參考來源:

1. "Global Trends 2010",United Nations Higher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UNHCR)

 http://www.unhcr.org/cgi-bin/texis/vtx/home/opendocPDFViewer.html?docid= 4dfa11499&query=Global%20Trends%202011

2. "Governance and Organization",United Nations Higher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UNHCR) http://www.unhcr.org/pages/49c3646c80.html

3. "UNHCR Mission Statement",United Nations Higher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UNHCR) http://www.unhcr.org/pages/49ed83046.html

4. "History of UNHCR",United Nations Higher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UNHCR)

 http://www.unhcr.org/pages/49c3646cbc.html

概念鏈接:何謂難民?

 難民(Refugees)是那些因戰亂而被迫離開本國,或因種族、宗教、國籍、所屬社團及所持政見等原因,有理由相信回國後會受到迫害,而不能及不願回國的人士。

一無所有 住難民營

 難民為保性命逃離家園,通常變得一無所有,流徙到別國後大多完全失去基本生活所需,如沒有金錢、房屋、食物、衣服、衛生用品及醫藥等。他們通常被安置於難民營內,等待國內局勢許可後才回國。

港越南船民問題擾攘1/4世紀

 香港也有難民,最為人熟悉的是從1975年至1990年代末的船民問題,逾20多萬名越南人因內戰而乘船來港尋求庇護。部分人以難民身份被其他國家收容;部分人在被甄別為非難民身份後被遣返越南;部分人則定居香港。截至2006年底,香港共有1,900多名難民,他們大多數是來自亞洲及非洲的政治難民,如因戰亂而逃亡海外。

參考來源:《難民》,樂施會:http://www.cyberschool.oxfam.org.hk/glossary.php?cod=74

概念鏈接:何謂難民營?

 難民營(Refugee Camp)通常由政府、聯合國、國際志願組織或國內民間組織所建置,為因戰爭、天災或各種政治迫害而被迫逃離自己國土的難民,提供臨時庇護所。

接收涉漫長國際談判

 難民暫時逗留在難民接收國,直到原居國家的天災、戰爭或其他事故平息後,才能返國。如果原居國或接收國拒絕接收,他們便須尋求第三國收容,這涉及漫長而複雜的國際談判。故對難民而言,難民營雖然是臨時庇護所,但他們有可能在此住上數年、數十年之久,甚至要面臨永遠不能回國的命運。

提供生活需要及教育

 難民營向難民提供基本的生活所需及教育服務。部分國際救援組織如聯合國難民署(UNHCR)、紅十字會(Red Cross)和樂施會(Oxfam)等會支援難民的需要,包括提供生活所需、醫療服務及為適齡學童開設學習班等。

參考來源:《難民營》,樂施會:http://www.cyberschool.oxfam.org.hk/glossary.php?cod=12

辭彙鏈接:

.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 (UNHCR)

. 難民 Refugees

. 難民營 Refugee Camp

. 紅十字會 Red Cross

. 樂施會 Oxfam

. 聯合國大會 UN General Assembly

. 聯合國秘書長 UN Secretary General

. 第二次世界大戰 Second World War

想一想:

 試閱讀上述資料並回答以下問題:

 1. 根據上文,分析現時全球難民的分布狀態。他們集中於哪些國家或地區?

2. 承上題,為甚麼難民集中在這些國家或地區?試舉例加以說明。

3. 參考上文,試分別舉例論述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的運作模式及其主要工作範圍。

4. 除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外,還有哪些國家及組織處理難民問題?試各舉1項,並評論其措施是否有效。

延伸閱讀:

1. 《難民及流徙人口政策》,樂施會:http://www.cyberschool.oxfam.org.hk/articles.php?id=48

2. "Crisis in Horn of Africa",United Nations Higher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UNHCR):http://www.unhcr.org/pages/4e1ff4b06.html

3. "World refugee day: UNHCR finds 80 per cent of world's refugee in developing countries",United Nations Higher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UNHCR):http://www.unhcr.org/cgi-bin/texis/vtx/search?page=search&docid=4dfb66ef9&query= Global%20Trends%202011

4. "For Refugees from Syria, a Visit with No Expiration Date",The New York Times:http://www.nytimes.com/2011/11/15/world/middleeast/refugees-from-syria-settle-in-for-long-wait-in-turkey.html?scp=9&sq=refugee&st=cse

相關新聞
流離失所:難民浪潮 貧國氾濫 (2012-0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