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博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蝸居」歷史原來久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蝸居」看似是現代流行用語,然而回溯歷史,一千多年前便有這個詞語。蝸居起源於魏晉時代,最初是指「圓舍」,比喻屋之形而非其大小。最早以「蝸」形容居住環境可見於《三國志》,該書記載漢末隱士「自作一瓜牛盧,淨掃其中」,經學者考證,「瓜」又作「蝸」解。「蝸牛,螺蟲之有角者也,俗或呼為黃犢。先等作圜(同圓)舍,形如蝸牛盧。」這是其引伸的解釋。唐宋之際,蝸牛盧、蝸舍等不絕於市,但「蝸」字具體語義已從「圓形」走向「窄小」,甚至成為「貧窮」的代名詞。在宋代一些文人詩詞中,可感受到「蝸盧」生活的苦寒,黃庭堅有「孤材小蝸舍,乞火乾履襪」詩文流傳於世。明清時蝸舍、蝸居等詞已完全脫離最初「圓舍」之意,大多描述居所窄小、簡陋。凌濛初在《初刻拍案驚奇》中說到:「窄小蝸居,雖非富貴王侯宅;清閑螺徑,也異尋常百姓家。」此處的蝸居既非王侯之宅,又非百姓之家,可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小康之家。隨著時代變遷,如今的蝸居已今非昔比,不是圓舍、不是小康之家,是簡陋狹小的住宅。

相關新聞
「蝸居」一族 何處才是安樂窩 (2012-01-05) (圖)
「蝸居」歷史原來久遠 (2012-01-05) (圖)
創意蝸居一覽 (2012-0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博覽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