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建制派上位新人慎防自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13]     我要評論

李自明

 建制派於去年區議會選舉中成績不俗,多名年輕一代更成功「打大佬」,成為一時的「風頭躉」。多名資深建制派老友,在與自明閒聊時談起這些新生代時都不約而同地坦言,對新生代區選報捷固然喜,卻也不無憂:喜的是接班有人,憂的是有部分新生代或已患上「當選症候群」,信心過度膨脹,令他們走進「自滿的誤區」,故語重心長地提點道,大家必須戒驕戒躁,將心思擺在進一步加強地區實務上:「大家要記得,建制派一向是靠在地區實幹起家,絕不能因為一場選戰的小勝就開始放鬆心態。」

 建制派近年不斷加強地區力量,「開枝散葉」,又著重培養年輕一代接班人,因而成就不少政壇新秀,並在今屆區選中嶄露頭角。其中,民建聯的朱麗玲和工聯會的劉桂容,就分別擊敗反對派兩名「大佬」: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和職工盟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之役,最教人「拍爛手掌」。

區選嶄露頭角易浮躁

 資深建制派老友最近向自明透露,自己最近發覺有部分建制派的新生代,可能受到大家在區選中取得理想的成績的影響,表現顯得有點浮躁,如重複又重複地談論自己得失等個人利益等問題。他坦言,「80後」雖是一本難以讀懂的書,但從政多年的經驗,自己對此看得透徹,「他們畢竟是年輕人,難免較易躁動,受一時勝負影響心情,尤其部分在今屆區選中『一戰功成』的新生代,首戰即報捷,或許為他們帶來很大的成功感,就更容易有飄飄然的感覺。但事實上,他們距離成為一名成功的區議員或專業的從政者還差很遠」。

 不過,老友雖明白年輕人的心態而不忍苛責,但就不免對部分新生代因自滿而影響了對地區實務工作的投入頗有微言,並舉例2003年區議會選舉為例,指建制派因受到《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爭議影響而被拖累,有很多反對派中人只要打著「民主」的旗號,其中不乏質素平庸甚至惡劣之輩,亦竟打倒了不少在地區默默耕耘的資深建制派議員。後來,這些反對派中人當選後因「贏得太易」,沒做幾件正經事,對地區服務更視之蔑如,結果令對地區不離不棄的建制派收復失地,這正是活生生的「教材」。

 他坦言,正因為建制派在今屆區選中取得理想成績,大家就更必須做好心理準備,去應付可能在今年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期間出現不可逆料的政治形勢變化。老友說,自己雖不太相信有學者提出的所謂「鐘擺效應」之說,但明年的選舉形勢絕對不容過分樂觀,尤其是反對派已重整旗鼓,調整策略,要搶攻新增的議席,倘建制派新生代仍沉醉在區選的勝利中,甚至過度自我膨脹,勢將對明年選情產生嚴重影響。

宜由零開始備戰立選

 因此,老友以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由零做起」的說法,寄語年輕人要「戒驕戒躁」,把區選佳績「拋諸腦後」,當一切「重新開始」:「須知建制派一向是靠地區實幹起家,絕不能因為一場選戰的小勝就開始放鬆心態,只有抱著實幹、謙卑的精神參與今年的選戰之中,鞏固實力,同時『開疆拓土』,爭取更多市民認同,否則選舉幾年一個輪迴,誰也說不準結果。從來,選舉只有做實事的人才會得到街坊支持,取得最終勝利。」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建制派上位新人慎防自滿 (2012-0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