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中國投否決票是對敘國民負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日,敘利亞政府支持者舉行集會要求結束動盪局面。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聯合國安理會4日就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進行表決。中國堅持通過和平、對話和政治方式解決問題的原則立場,同俄羅斯一道投了否決票。《人民日報》昨日刊文指出,否決安理會決議草案,並不意味任由令人焦心的狀況繼續下去,而是對敘利亞人民的根本利益負責。當前,敘利亞局勢複雜,若簡單地支持一方,打壓另一方,看似有助帶來轉機,實則是埋下新禍根。

和平易暴 方能長期穩定

 敘利亞局勢繼續惡化,平民傷亡數字上升。文章稱,利比亞就是一部反面教材。局部衝突傷及平民,大規模內戰更加血腥。力促以和平方式解決一個國家內部衝突,這既是阻止暴力蔓延的有效手段,也有助於為該國長期穩定打下堅實基礎。以暴易暴,換不來持久的和平。

軍事同盟 不能長久不撤

 《人民日報》文章指出,有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同盟發威,以戰爭的方式改變一個小國的政權並不是什麼難事。問題是外部巨人打完就撤,即使是留下一段時間,也不可能把保護平民生命安全當成首要任務。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慘劇足以擦亮世人的眼睛。

鼓勵和解 多給和平機會

 對於迫使敘利亞更換政府的做法是尊重敘利亞人民的民主追求說法,文章反駁指,不論哪些人組成政府,都有義務維護國家的穩定、保護人民的安全。做到這一點,離不開民族和解。既然最終還是要回到民族和解這個原點上來,為什麼不趁早做起呢?難道殺紅了眼再談和解更容易嗎?

 文章重申,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和平希望,就必須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國際社會需要給和平更多的機會。這樣做才最真正對敘利亞人民負責。

可阻侵略 不可迫換政權

 文章指出,聯合國可以制止侵略,但不能迫使一個國家更換政權。文章引用2003年春美國試圖說服安理會授權其對伊拉克實施軍事打擊時,時任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話說:「我知道華盛頓國會山有些人對如何處理伊拉克問題有不同看法,但這不是我要關心的。聯合國不能去給某個國家換個總統。在我們這個組織中,這是不合法的。」

 文章最後強調,推動敘利亞問題和平解決,促進中東地區局勢逐步走向穩定,是中國一貫原則立場。這充分關照了敘利亞人民的根本利益,也體現了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世界和平的高度責任感。

相關新聞
中國全月圖 世界最清晰 (圖)
專家解讀:虹灣拍出「1米圖」 鋪路嫦三登月 (圖)
神九6月發射 太空人住天宮 (圖)
工程師年初二也上班
風雲2F星獲紅外雲圖 防救災害如添天眼
廣西鎘污染系列之二 (圖)
龍江應急除鎘法 專家轟毀水生態 (圖)
新聞通識:氫氧化鎘:蝕眼損嗅或致命 (圖)
武警消防糯米灘電站待命 (圖)
河池籲拉浪水庫核實水質 (圖)
鎘污染受控 桂民鬧元宵 (圖)
雒埠水廠停水 數千居民挑水
蘇丹談判露曙光 29華工有望獲釋 (圖)
專家解讀:中企走出去 風險管理待加強
駐蘇維和官兵請纓救同胞 (圖)
人民日報:中國投否決票是對敘國民負責 (圖)
中方否決 不存私利
加總理訪華 率龐大政商代表團 (圖)
利華石油戰略多元發展
新聞簡訊:國務院任免工作人員 宋濤程國平任副外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