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崔天凱:習近平訪美 互利共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薛偉 攝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即將於明日(13日)啟程,對美展開為期5天的正式訪問。中國副外長崔天凱日前在京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習副主席此次訪美,旨在落實兩國元首關於共同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共識,進一步推動兩國合作夥伴關係發展。中美雙方都高度重視此次訪問,目前準備工作進展順利,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習副主席此訪一定能夠取得成功。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本月13日至17日,習近平副主席將對美進行正式訪問。崔天凱介紹,期間,習副主席將在華盛頓會見奧巴馬總統,同拜登副總統舉行會談,並會見克林頓國務卿和帕內塔國防部長等,就中美關係和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習副主席還將會見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領導層和一些美國前政要,並且廣泛接觸美國各界人士。在訪問華盛頓後,習副主席將訪問艾奧瓦州和洛杉磯市,會見當地政要,並出席經貿、人文和地方交流活動。

籲美排除中企投資壁壘

 目前,外界普遍關注習副主席訪美期間中美會有什麼具體商業協議,並對此猜測頗多。對此,崔天凱指出,經貿關係是中美兩國總體關係重要組成部分。兩國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過去40年關係的發展證明了這一點。

 崔天凱強調,高層互訪時往往有一些經貿成果,但經貿關係主要靠日常,比如去年兩國雙邊貿易額已達4,400多億美元,平均每天都有十幾億美元貿易,這不可能僅在訪問期間完成。

 崔天凱指出,高層訪問對推動經貿關係發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從政治上推動,也可以通過接觸消除障礙。他說,「我們當然希望通過高層訪問取得更多經貿成果,但這並不意味著一方給另一方送紅包,所以對此要有客觀、準確的認識,不能認為是採購或者送禮。凡是中國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所需要的,我們願意從美國採購,貿易本來就是互通有無,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希望現在阻礙兩國貿易進一步發展的障礙能夠排除,比如美國對於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的限制,以及對中國企業在美投資的種種壁壘。

 對於人民幣會不會升值?崔天凱重申,關於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這幾年一直在進行,中國今後也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但如果為了一次高訪就去調整匯率,那就真的是操縱匯率了。」

今年雙方各層次交往頻繁

 至於年內中美高層交往的其它計劃,崔天凱表示,相信今年兩國間還有很多高層交往的機會,比如一系列國際峰會,根據近年來的慣例,兩國領導人會在峰會上會晤。另外,兩國間有較高層次、機制性的對話和磋商,比如今年將舉行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第三輪中美人文高層交流和第23屆中美商貿聯委會。還有戰略對話框架下的戰略安全對話、亞太事務磋商等機制。

 崔天凱說,全年雙方各個層次的對話、磋商、接觸相當頻繁。這些機制對雙方及時溝通協調,對穩定和發展兩國關係都發揮了積極作用。

相關新聞
習近平明訪美 啟嶄新大國關係 (圖)
崔天凱:習近平訪美 互利共贏 (圖)
淫媒搶2.14商機 「出租情人」招攬嫖客 (圖)
希重組內閣 誓拒破產 緊縮案今國會表決 (圖)
港粵劇殿堂 新光將落幕 (圖)
軍隊反腐 谷俊山中將涉貪落馬 (圖)
哈珀訪重慶 薄熙來晤見 (圖)
烏坎一人一票 107村代表出爐 (圖)
天津又現注膠大蝦 (圖)
赴台個人遊每日擬增至千人 (圖)
縮短貧富差距 台研開徵「富人稅」 (圖)
奧巴馬料削赤1/3爭連任 (圖)
美華裔設計師演繹紫禁城 憑第一夫人成名 (圖)
女兒fb投訴做家務 狂父9槍轟電腦 (圖)
曾蔭權:做好交接 成日後模範 (圖)
CY促公開西九賽全部檔案 (圖)
私院轉介雙非嬰 逼爆公院NICU (圖)
蘋果市值超微軟+Google 傳下半年推迷你iPad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