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許信良:小英輸在否認「九二共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蔡英文得悉敗選後,愁眉不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民進黨今日(15日)預定舉行擴大中常會,蔡英文提交敗選檢討報告初稿,她如何總結敗選原因備受外界關注。不過在這天前,多名綠營大佬紛紛爭為敗選「結案陳詞」,當中前黨主席許信良鮮明指出:綠營採取否認「九二共識」的策略屬嚴重失誤。

 該黨前主席許信良認為,兩岸之間默認「一中原則」已是全球共識,但蔡英文卻從一開始就喊出「反對九二共識」,把話說死,絲毫不留改變空間,導致選戰後期被人質疑她上任後「無法維持台灣現狀」;從最終得票結果來看,不少選區出現「綠委」高票當選,但蔡英文得票少於馬英九的情況,這說明有支持綠營的民眾對民進黨的兩岸政策缺乏信心。

 許信良表示,「九二共識」雖不是歷史共識,但必須承認它是「有效兩岸對話、協商的權宜機制」,他說,「九二共識」終究讓兩岸有了擱置爭議的空間,也在過去四年達成多項協議,「既然如此,你何必特別挑出來反對它?」許信良建議,未來民進黨在面對「九二共識」時應採取更具彈性的態度,可將馬的政策收為己用。

扁:輸在趕我走

 不過,陳水扁卻對小英的失敗另有看法,14日透過扁辦發佈新聞稿表示,蔡英文在整個選戰中與陳水扁切割,就等於跟民進黨的根切割,更認為如該黨繼續對「扁系」不加重視,「民進黨接下來的路,不會更好走」。扁聲稱,馬英九敢用前民進黨員楊秋興當政務委員,蔡英文卻要趕走陳水扁,難怪會輸。

 黨內部分親扁大老亦認為,民進黨沒辦法對外說明與陳水扁的關係是失敗原因之一。林濁水14日表示,民進黨無法交代「特赦阿扁」的問題,蔡英文也無法將民進黨的未來與過去的陳水扁劃清楚河漢界,令人質疑其兩岸政策是否繼續採冒進路線,或是包庇貪腐會否繼續存在。

相關新聞
台媒:「李吳會」有望博鰲登場 (圖)
許信良:小英輸在否認「九二共識」 (圖)
扁子再戰2016 不排除組黨
小馬情人節曬幸福:得妻如此 夫復何求 (圖)
島內畜牧業 強烈反對瘦肉精美牛解禁 (圖)
台印派「反海盜手冊」 籲准船隻擁槍自保 (圖)
台工銀4月天津設辦事處
劉姍姍今返台 臨行政司法調查
老漢自詡「堅挺」 收費教房中術被拘
熱吻馬拉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