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救世主」心態作祟 年輕義工流失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謝可錩。 香港文匯報記者林曉晴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曉晴)「我以前是急性子,做義工後變得有耐性」。當義工助人亦能自助,既能回饋社會和關顧弱勢社群,義工在服務過程中也得著良多,但有義工表示,時下的年輕義工當義務工作如「救世主」,參與數次若見成效不彰便放棄,使年輕義工的流失率高企。

 心理衛生會昨舉行2011/12年度義工嘉許禮,頒發獎項包括時數獎、服務年期獎及團體義工獎,逾150名義工獲獎。已擔任義工9年的謝可錩,過去1年的義工服務時數達750小時以上,是機構過去1年服務時數最高的義工,他上台領獎時,全場掌聲不斷,不少人高呼:「錩哥!錩哥!」

助人亦自助 躁漢增耐性

 錩哥是50多歲的退休人士,最初當義工只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豈料卻有意外收穫,他指自己過往是急性子,常發脾氣,但義工服務改變了他,「照顧弱智人士必須耐心,不知不覺間我也變得有耐性,可說是助人自助」。他坦言,社會上仍有人歧視精神病患者和弱智人士,希望公眾能放下成見,創共融社會。

 已擔任義工15年的「老行尊」鄭雅紅昨日亦獲獎。她指做義工除了能回饋社會,亦可身教2名兒子,「我想以身作則,教導兒子只要『有手有腳』,便要照顧有需要的人」。不過,她指不少年輕義工近年不斷流失,主因是他們以「玩票」心態做義工,「他們常以為做義工便是『救世主』,但做了1次、2次便沒恆心做下去」。不過,鄭雅紅會繼續堅持做義工,身體力行,希望令年輕人決心長留義工行列。

相關新聞
依法遏雙非 30人大代表聯署 (圖)
聯署要求釋法人代名單 (圖)
非本地婦分娩額 公私院明年勢減
新聞背景:公民黨大狀 雙非禍源
港府:無論何種措施 須確保法理基礎 (圖)
獅隧今起開三線實施潮水行車 (圖)
獅隧潮水式行車安排
「拐子幫」侵名校區 圖誘喇沙童
床上吸煙燒雜物 輸椅漢匿廁命危 (圖)
16歲紋身少年淪毒品速遞員
內地漢偷5部智能手機斷正
5米長駁艇挨撞入水即沉 (圖)
內地婦穿「冤」衣酒店企跳
避查飆車16公里 毒駕青掟樽襲警
民建聯工聯會:港選舉廉潔公正
梁辦主動做證人 促警廉找真相 (圖)
「飯局中間人」林偉強鬧羅生門 (圖)
談與「上海仔」合照 發叔:四海之內皆兄弟
何柱國談雙英:唐唐有經驗 CY「看不透」
唐太出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