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縱論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神州:蔬果漲價成通脹領頭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5]     我要評論

 今年隨著CPI回落趨勢日益明顯,抗通脹已不再列為內地最緊要的宏觀調控目標。但自三月開始,蔬菜水果價格大漲似乎令通脹的陰影重臨。蔬菜價格在大蔥帶領下「向前衝」,10元僅能買2根大蔥,白菜一個月漲價五成,3月18日商務部公佈的中國壽光蔬菜價格指數比年初上漲63%;而以櫻桃為代表的應季水果價格亦比往年貴一兩倍甚至更多。

 究其原因,此輪蔬果價格上漲,源於流通環節與氣候因素推動,隨著天氣轉暖,價格定會有所回落。但值得關注的是,近年蔬果價格持續劇烈波動,過去兩年蔬果價格漲幅為食品類中最大,進而成為CPI上漲的領頭羊。

遏菜價波動 政府需多出手

 造成蔬果價格大漲的原因很多,其中,因缺乏組織化引導而使得生產大起大落,可謂是價格劇烈波動的根源之一。內地蔬果生產多為分散的小農生產方式,生產環節和流通環節信息嚴重不對稱,種植者「追漲殺跌」盲目生產,直接導致價格波動,這也反映出農業小生產與社會化大生產的不適應與不匹配亟待解決。此外,土地、勞動力和生產資料成本上升,則是價格上漲的長期推動因素。而在流通環節,蔬果從地頭到餐桌,要經過收購商、產地批發商、運輸商、銷地批發商、農貿市場或超市多達5道流通環節,也使得價格層層加碼。

 菜賤傷農,價高則讓市民難以承受。防止價格劇烈波動,政府需要從政策層面出台更多有效措施穩定農產品生產,促進蔬菜的規模化生產,建立蔬菜的產銷信息平台;同時應減少流通環節,大規模建設公益性流通設施,此外也要對炒作菜價的民間投資進行更多的良性引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岩

相關新聞
縱論神州:蔬果漲價成通脹領頭羊 (2012-04-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縱論神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