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訪:麥漢楷:全民退休保障不容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麥漢楷強調全民退休保障刻不容緩。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現任香港長者協會主席的麥漢楷(麥Sir)向來發揮敢言作風,多番批評政府的長者政策,為爭取長者權益四處奔走。「香港政府對長者的關懷不足夠」,麥Sir對此不吐不快,並多次反問:「你聽過『長者日』嗎?」更令麥Sir不滿的是,政府遲遲不肯制定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最後只會讓申請綜援的人數不斷增加。

儲蓄強積金靠綜援難養老

 香港人口老化是不爭的事實,麥Sir說,「相信到2033年,香港人口將有27%(即逾1/4)是長者,政府若不未雨綢繆,未來將會面對很大的問題。在個人儲蓄、強積金都不夠養老時,大家齊拿綜援,香港將會應付不來。」

 所謂「全民退休保障」,指的是讓所有65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每月從政府取得定額的養老金。麥Sir多次倡議,政府需盡快設立不含入息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每月支付3,000元,為長者的晚年生活提供更好的保障。「長者在地區辛苦工作幾十年,臨老卻活得毫無尊嚴,真的很可惜。」

 在麥Sir帶領下的香港長者協會(長協)成立15年來,致力宣揚老有所為、敬老護老的精神,推動長者參與義工服務和持續學習。

長協獲熱心人士支持奠規模

 麥Sir表示,長協本來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屬下的一個小組,在1996年才「獨立」,可惜當時政府已停止對新成立「社福機構」的資助,只能依靠一些資深教育工作前輩、退休社工、熱心人士的幫助,才逐漸奠定今日的規模。

網上電台向長者放「正能量」

 因為感恩於恩師黃澍芬的重視,麥Sir為長協盡心盡力無私付出,長協無聘任社工,從資金的籌措、活動的編定、講辭文章的寫作等,他都親手操辦,經常工作至深夜,還不時透過網上電台向長者發放「正能量」,傳播健康的長者生活。

麥Sir黃金晚年做義工未言休

 從中學時代開始,麥Sir已投入社會服務,今年72歲的他,進入黃金晚年,仍孜孜不倦地投入義工服務。從創立醫療輔助隊西貢分隊,到民政事務署、社會福利署、警務處、禁毒處、律政司等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的委任公職,服務範疇十分廣泛,包括長者、教育、青少年、社區等服務,曾榮獲傑出公民、傑出義工及愛心獎、英女皇及特區政府等勳章。

 近半世紀的忘我投入,積極回饋社會,麥Sir的人生留下了精彩的足跡,活出彩虹,達至圓滿。他笑說:「義工參與好處多,改變一生可泣歌。」

相關新聞
潮屬社總潮商赴豫投洽會 (2012-04-08) (圖)
專訪:麥漢楷:全民退休保障不容緩 (2012-04-08) (圖)
盧氏宗親會45周年聯歡 (2012-04-08) (圖)
微笑行動志願者瓊交流 (2012-04-08) (圖)
青少年發明家賽頒獎 (2012-04-08) (圖)
潮商青委聚餐聯歡 (2012-04-08) (圖)
王榮寶率團訪港粵客屬總會 (2012-04-07) (圖)
東區各界組120師生訪湘 (2012-04-07) (圖)
高衛辦阿仙奴足球訓練 (2012-04-07) (圖)
廠商會迎瀋陽市政府代表 (2012-04-07) (圖)
港澳台慈善基金會就職 (2012-04-07) (圖)
「一哥」訪潮州商會 (2012-04-07) (圖)
灣仔中西區工商聯 請500長者睇《桃姐》 (2012-04-07)
墨寶《龍騰虎悅》 (2012-04-07) (圖)
常州商會團拜宴家鄉領導 (2012-04-06) (圖)
鐘表業總會就職暨賀65載 (2012-04-06) (圖)
第三齡學苑增長者自信 (2012-04-06) (圖)
安徽聯誼總會迎沈素琍 (2012-04-06) (圖)
東華首長祭先友巡院務 (2012-04-06) (圖)
仁濟蘇陳偉香長者中心開幕 (2012-04-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