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二批赴台個人遊 6城市28日啟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隨著兩岸旅遊日漸升溫,四川旅遊局亦在高雄市開設四川旅遊專賣店,提供四川旅遊資訊。圖為店內一景。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田一涵 北京報道)國務院台辦發言人范麗青11日就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第二批開放赴台個人遊的10個試點城市中,有6個城市將於4月28日啟動赴台個人遊,其餘4個城市也將在年內啟動。

 范麗青指出,首批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於去年6月28日啟動,據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超過5.7萬名大陸遊客赴台個人遊。今年4月1日,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公佈了赴台個人遊第二批10個試點城市的名單,其中有6個城市將於4月28日啟動赴台個人遊,其餘的4個城市也將在年內啟動。有關赴台個人遊的手續辦理問題,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的網站上有詳細解答。她表示,相信新增城市啟動後,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人數將有較大增長。

籲兩岸文教合作盡早協商

 范麗青11日表示,希望商簽兩岸文化教育領域方面的交流合作協議能夠列入兩岸的協商議題,早日進行協商。她表示,對於大陸學生赴台就讀,學生目前也有一些情況反映。她說,「希望台灣方面進一步為大陸學生赴台學習提供正常的環境和必要的條件。」她並重申,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兩岸同胞都有責任加以維護。

 對於台灣當局日前宣佈「金門大橋」將於5月正式動工,並核准大陸的船機以及技術人員參與興建,范麗青說:「凡是有利於台灣經濟建設,有利於兩岸民眾交流的事,我們都支持。」

 而關於大陸赴台採購縮減的流言,范麗青說,「我們鼓勵兩岸企業發揮互補優勢,深化互利合作,擴大貿易、投資規模。組織有關方面赴台採購,是我們對台灣同胞釋放的善意。這些採購是認真的、務實的,都在嚴格按照協議如期履行承諾。」

 談到推動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范麗青稱,大陸方面一直持積極態度,希望雙方盡早溝通,盡早取得成果。

警惕有人用方言宣「台獨」

 就台灣作家黃春明去年演講時因被他人批評「台灣作家不用台語文創作可恥」而發生言語衝突,被告上法庭,日前被以公然侮辱罪判罰一事。范麗青說,「對這一案件本身,我不評論。」但她表示,我們要警惕有人利用方言來散佈「台獨」主張。

 就經貿社團互設辦事機構事宜,范麗青指出,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已達成原則共識。目前大陸相關管理辦法的行政審批程序已基本完成,即將對外發佈。屆時,台灣的經貿社團可依據此管理辦法,向大陸業務主管部門提出設立辦事處的申請。

 此外,范麗青重申,相信重慶的投資環境不會有任何改變,台商在重慶的投資前景是廣闊的。

相關新聞
第二批赴台個人遊 6城市28日啟動 (圖)
蘇貞昌選黨魁 不「逢中必反」 (圖)
台人「薪」酸! 時薪遜日韓 (圖)
小馬非洲行 美女翻譯似昆凌 (圖)
布國贈白馬 「老馬」不敢帶回家 (圖)
福建舉辦兩岸書畫扇面展
台中「鴨流感」 疑候鳥傳染
男子勒斃女友 上網問「怎麼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