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消費信心回升 全球第1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樂是德(左)指出,在市民陸續獲發花紅及內地旅客的強勁消費下,本港零售市場將持續向好。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隨著美國經濟喘定及歐債危機得以紓緩,港人整體消費信心回升。尼爾森最新的消費者網上調查報告顯示,香港今年第一季的消費信心指數為103,按季上升4點,更是連續兩季下跌後首次回升,全球排名第10。調查又發現,經濟情況(41%)仍是港人未來半年最擔憂的問題,其次是食品價格上漲(29%)及就業穩定性(21%)。香港尼爾森董事總經理樂是德指出,在市民陸續獲發花紅,以及訪港內地旅客強勁消費帶動下,香港零售市場將持續向好。

 市場調查公司尼爾森今年2月10日至2月27日期間,透過互聯網訪問全球56個國家及地區,合共逾2.8萬名網上用戶,香港佔500戶。調查發現,全球消費信心指數由上季89升至94,印度的指數冠絕全球,達123;香港去年首兩季錄得107的近年新高後,連續兩季(即去年第三季及第四季)回落,今年首季則再次上升,由去季的99回升至103。

市民獲發花紅 推動消費意慾

 調查發現,香港消費信心指數上升,主要受港人對未來12個月的就業前景、個人財政狀況信心增強所致,其中前者由去季的42%升至最新的47%;後者則由56%升至59%;消費意慾亦上升3個百分點至51%。香港尼爾森董事總經理樂是德指出,港府向市民派發6,000元,加上市民陸續獲發花紅下,對消費者的個人財政狀況及消費意慾均有正面作用。

 調查又發現,經濟情況連續兩季成為香港消費者未來6個月最關注的事項,有41%受訪者關注,較上季的39%為高;食品價格上漲及就業穩定性問題,則分別位列第二、三項最關注事項。

跨國企業裁員 擔心就業穩定

 樂是德指出,雖然香港失業率持續處於低位,但多間跨國企業裁員的報道,亦令消費者對未來就業情況感不安穩,故受訪者對「就業穩定性」的憂慮,較去年同期上升8個百分點,達至21%。

投資趨審慎 減非必需品開支

 調查又發現,未雨綢繆成為消費者的首要理財態度,由於環球經濟持續不穩,市民更傾向儲蓄。73%受訪者表示會將餘錢作儲蓄之用,較去年同期上升5個百分點;用作投資的受訪者亦由51%減至47%。樂是德指出,香港市民消費行為變得較為謹慎,減少非必需品的開支,例如添置新衣、新科技產品及粉飾家居。

 在內地旅客支撐下,香港今年首季零售業生意額仍維持17%的強勁增長。據尼爾森另一項調查顯示,去年內地不過夜訪港旅客當中,平均年齡34歲,平均家庭月入為13,670元人民幣,75%來自深圳;至於過夜旅客當中,60%來自廣東省,平均年齡38歲,平均家庭月入17,383元人民幣。

相關新聞
軍報警告菲律賓:休想搶走中國半寸領土 (圖)
菲恢復外交接觸 中方肯定 (圖)
中國發警示 暫緩赴菲遊 (圖)
菲議長「磨刀」論 煽動武力抗華 (圖)
8公務員團體撐組建新班子 (圖)
反對派8陰招拉布 建制議員斥浪費公帑 (圖)
抗議反對派陰濕騷 王國興寫書法「筆伐」 (圖)
港深擬建快軌 25分鐘機場互通 (圖)
希臘組閣再觸礁 援金縮水百億
英削退休金 40萬公僕大罷工 (圖)
湄公河慘案主犯 移交中國警方 (圖)
柳州大面積地陷 2000人疏散 (圖)
一把剪刀改變世界 沙宣血癌辭世 (圖)
飯煲漏電起火 4口家險「滅門」 (圖)
港人消費信心回升 全球第10 (圖)
憂雙非衝關加劇 公民力量促遏止 (圖)
港大2011年畢業生 月薪1.8萬升5.8% (圖)
倫奧聖火點燃 隨即展開傳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