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總統就職 奧朗德用「希望」領導法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就職儀式後,奧朗德與女友步出愛麗舍宮。 法新社

 法國新任總統奧朗德昨日宣誓就職,成為17年來首位社會黨籍總統。他在就職演說中強調公平正義和全國團結,承諾「尊嚴及簡約治國」,並以「希望」帶領國家,為歐洲開闢新道路。為貫徹奧朗德「愛民勝金錢」的低調作風,昨日的法國總統就職典禮一改鋪張傳統,僅邀請30名私人嘉賓出席,不但沒有任何外國政要,甚至連主人家的子女都未有出席。

奧朗德在演說中提出執政綱領,包括令法國重拾正義、開闢歐洲新道路、為世界和平作出貢獻等。他表示,法國面對債務高企、增長疲弱、失業高企、低競爭力,以及亟待脫離困境的歐洲,「只要有共同信念、明確路線,盡我們及法國所能,沒有事情是無可避免的。」

籲國民團結 薩科齊密斟40分鐘

 奧朗德稱,作為法國總統,將堅定目標,用盡一切優勢,團結和凝聚所有人。他指,法國應摒棄一切歧視,凝聚所有力量,這也是其作為總統的義務。他最後向所有前任總統表示感謝,祝願薩科齊開始一段「新生活」。

 57歲的奧朗德於當地時間昨日上午10時抵達總統府愛麗舍宮後,先與前總統薩科齊私人密談40分鐘,完成核武器密碼等國家機密的交接,之後再由憲法法院院長宣讀大選結果,在約400名官員及賓客見證下宣誓就任,成為未來5年的法國總統。

「德國通」艾羅出任總理

 奧朗德又任命與德國關係密切,有「德國通」之稱的社會黨黨團主席艾羅出任總理。艾羅精通德文,曾是德語教師,且相當了解德國文化,任黨務期間,與德國反對黨民主社會主義黨等歐洲左翼政黨聯繫頗多。另外,外界有傳前總統密特朗任內財長、因擊退法郎炒家而有「劊子手」之稱的薩潘,將再次出任財長。

 儀式完結後,被外界稱為「正常先生」的奧朗德依循就職傳統,乘坐國產雪鐵龍DS5開蓬環保車在香榭麗舍大道接受民眾祝賀,不過天公不作美,巡遊剛開始便下大雨,新總統渾身濕透。有民眾形容奧朗德猶如「穿著西裝游水,非常尷尬」。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默朗德」正面交鋒 爭論救歐債 (圖)
首次約會
希臘組閣無望鐵定重選 「退會」風險蔓延歐豬 (圖)
美股直擊:美歐數據佳 道指早段升28點
歐元區GDP不變 多國衰退 (圖)
穆迪降級 橫掃意26銀行
希倘退會 法損5000億
前官員轟聯儲操縱美元
fb招股價升至38美元 市值逾8000億 (圖)
法總統就職 奧朗德用「希望」領導法國 (圖)
環球點評:薩科齊親手敲碎總統路
討好華裔選民 奧朗德3招向京示好
法鐵娘子 優雅「入宮」
英竊聽案 起訴梅鐸愛將 (圖)
紐約藏地下反應堆30年 柯達可製核武
奧巴馬缺席俄APEC峰會 拒認報復普京 (圖)
摩通股東圍攻 戴蒙「過骨」保主席位 (圖)
CEO換人 雅虎股價飆
加華裔食人魔獲釋 醫生:可回社區「散步」
美機場保安差 主管盜用身份20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