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鹹水滲煤氣管 大埔萬戶「斷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埔曉運路李興貴中學對開發生煤氣管疑受爆水管影響受損現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大埔昨發生罕見大規模煤氣供應中斷事件。區內因有地底鹹水管爆裂導致煤氣管道網絡遭鹹水沙石滲入,影響14個屋苑近萬用戶煤氣供應中斷,居民及商戶叫苦連天,酒樓食肆早、午市均「大拍烏蠅」損失慘重,有酒樓更聲稱損失高達10萬元。煤氣公司雖緊急為受影響商戶提供免費石油氣,但有酒樓呻無濟於事,因爐具並不適用,煤氣公司昨午派員更換喉嘴。

 煤氣公司事後全力搶修,至昨傍晚僅約數百用戶供氣恢復,但發現供氣壓力不穩,喉管較預期有更多積水及沙石阻塞,遂再次停供氣並重新檢查管網。煤氣公司昨晚調派足夠人手通宵搶修,希望於今日中午左右恢復供氣。

中華煤氣動員200人搶修

 中華煤氣公司常務董事陳永堅表示,事件並非由煤氣公司引發,公司都是受害者。該公司企業傳訊總監黃秀英承認今次事件十分罕見,並向受影響用戶致歉,該公司昨動員200人到大埔搶修及為受影響商戶提供協助。

 對於有商戶投訴樽裝石油氣不適用,煤氣公司表示已派員為有需要商戶的爐具更換及提供石油氣喉嘴。惟被問到會否向受影響商戶提供賠償時,發言人沒正面回應,僅表示公司除免費提供石油氣應急,並為有需要商戶爐具更換喉嘴以減低他們損失。

地底爆鹹水管 射穿煤氣管

 事發昨凌晨4時許,大埔曉運路李興貴中學對開單車徑地底,有一條直徑150毫米鹹水管爆裂,水管旁一條煤氣管疑因此被射穿,鹹水沙石沖進煤氣管,煤氣公司聞訊派員到場截斷煤氣管搶修,導致區內14個屋苑包括逸雅苑、德雅苑、景雅苑、運頭塘h、富雅花園、新達廣場、新峰花園、御峰豪園、御峰苑、承峰、大埔寶馬山、悠然山莊、盈峰翠邸及龍成堡的煤氣供應由清晨約5時起中斷,約共9,800住戶及商戶受影響。

晚飯未回氣 食肆損失慘重

 受影響住戶起床煮早餐時才陸續發覺沒煤氣用,落樓光顧食肆,因不少酒樓、茶餐廳亦同受影響而「搵食艱難」。搶修期間,煤氣公司為受影響商戶提供免費石油氣,但住戶則不獲提供。但有部分商戶因爐具喉嘴並不適用石油氣,大為苦惱。其中有酒家投訴雖獲提供石油氣,但爐具不適用。煤氣公司下午已派員到酒家為廚房更換爐具喉嘴。

 在運頭塘h,晚飯時間由於仍未恢復供氣,多了居民外出購外賣。不受煤氣影響的食肆其門如市,但酒家及茶餐廳則食客寥寥可數。

 煤氣公司網絡操作經理黎錦圖指出,爆水管現場初時有大量鹹水湧出,鹹水及沙石沖入煤氣管,增加搶修困難,由於現場涉及的範圍廣闊,為確保供氣安全,需時挖掘路面,將管網分段,徹底清除積水及清理沙石。

相關新聞
彭清華:籌備15周年回歸慶典 彰顯一國兩制光輝成就 (圖)
亞太爆小股災 港股技術熊市 (圖)
財爺:港或降增長預測 (圖)
新興國央行狂沽歐元 (圖)
港區人代籲立會支持重組 (圖)
譚耀宗:共渡15載風雨 攜手建港家園 (圖)
美國「突進亞太」 部署圍華新島鏈 (圖)
普京訪華 俄羅斯雙頭鷹向東看 (圖)
中俄有望實現人幣直接交易 (圖)
文盲村婦 製近3億元假鈔 (圖)
6華人魂斷尼國空難 (圖)
fb吸13歲以下兒童用戶
研究生M工難薪酬跌 (圖)
反對派前議員秦飛鵬 騙學貸罪成 (圖)
主題公園榜 海園大中華稱冠 (圖)
問責官申報修訂 料換屆前後落實 (圖)
鹹水滲煤氣管 大埔萬戶「斷氣」 (圖)
一個「五窮月」輸清年內回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