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蟻蛀光百萬鈔 女生留學夢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去年剛大學畢業的陳姓女子為了留學夢,8年來拚命打工,將辛苦存下的百萬元(新台幣,下同)藏在家中保險箱,沒想到這筆留學基金卻被白蟻蛀爛,最後只拿回2萬元,讓她留學夢碎,傷心痛哭。

 台灣輔仁大學畢業生陳小姐去年畢業後,打算到美加地區念研究所,但無奈存款仍不足,於是決定先就業存錢。卻未料家中存放現鈔的保險箱慘遭白蟻入侵,今年4月查看存款時驚覺逾百萬元現金消失,只剩紙鈔上的金屬防偽線,紙鈔全數被白蟻所吞噬。

8年課餘打工 存錢追夢

 「這件事讓我很傷心難過,我不想再提了。」陳小姐為此一度痛哭。據稱,她為實現「放洋夢」,從讀高中開始,一方面認真唸書順利考進輔仁大學,課餘還拚命打工賺錢、兼家教,連父母長輩給的零用錢、壓歲錢都捨不得花,全部存下來作留學基金。

 據指出,陳女從高中時就習慣把錢放在家中保險箱,所以沒想過把錢存在銀行,有時打工回家累了,還會去開保險箱清點存款金額,藉此激勵自己賺更多錢。豈料今年4月間,她駭然發現保險箱內百萬元鈔票竟憑空消失,只剩一堆金屬防偽線,細查之下才發現白蟻成災,急忙通知調查局介入調查。

專家束手無策 兌回2萬

 有「救鈔達人」之稱的調查局鈔票專家劉蕙芬說,紙鈔的慘狀只能用「屍骨無存」來形容,「我既沮喪也很無奈,我知道這是一筆追夢錢,但很難過沒幫到忙!」她說,拿到陳女鈔票時,紙鈔上還有白蟻蟲卵,得先用酒精浸泡殺卵才能拼湊,她花了1周時間仍拼不出來,只好結案。

 由於大部分鈔票都被白蟻吃光,陳女原以為只要留下金屬防偽線,就可向發鈔的台灣銀行兌領新鈔,但銀行表示,仍須依紙鈔拼湊面積來認定,3/4以上賠全額,1/2至3/4賠半額,最後台銀只讓她兌領2萬元,陳女當場落淚痛哭,留學美夢徹底粉碎。但台銀副總楊豊彥說,日內會進行內部討論看看有無其他解套方法。

 台大昆蟲系教授徐爾烈表示,若保險箱不是密閉空間,又放在白蟻群附近,白蟻確實可能吃光鈔票,因白蟻主食是纖維質,而鈔票又是紙製品,「若鈔票堆疊零散或蟻群特別龐大,百萬元現鈔可能半年左右被蛀光。」

相關新聞
白蟻蛀光百萬鈔 女生留學夢碎 (圖)
蕭萬長:無謂內耗 經濟空轉 (圖)
林毅夫籲兩岸全面互動
台2016大選 擬開放不在籍投票
毒品趕流行 迷姦藥氾濫 (圖)
腸病毒疫情嚴峻 重症個案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