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台辦:兩岸非「趨冷」 經貿成效多 個人遊城市增加 ECFA後續商談有進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范麗青(見圖)27日在回應馬英九連任後「兩岸關係趨冷」說法時表示,也許是有個別人想讓兩岸關係變「冷」,目前兩岸關係繼續保持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

 在27日國台辦新聞例會上,有媒體提問說「台灣民調顯示馬英九連任後兩岸關係『趨冷』」。對此,范麗青指出,兩岸關係從來不會一帆風順,總是在克服各種干擾和阻礙中向前發展的。目前兩岸關係繼續保持著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兩岸各界的大交流、大合作都在持續正常地進行。

台與外國民間往來 陸無異議

 范麗青說,就國共平台而言,今年3月胡錦濤總書記會見了吳伯雄榮譽主席率領的中國國民黨訪問團,取得重要成果;第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也確定將在7月份召開。兩岸各領域的交流更是蓬勃發展,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不斷增多,4月又新增了6個赴台個人遊的試點城市;兩岸基層民眾交流的大舞台—第四屆海峽論壇剛剛閉幕,盛況空前。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後續商談也不斷取得新的進展。范麗青說:「這些情況相信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趨冷』的說法不知從何而來?」

 范麗青稱,也許是有個別人想讓兩岸關係「冷」下來。但是兩岸關係的發展是不會以個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就台灣與其它國家簽署民間經濟往來協議的傳言,范麗青在例會上明確表示,對台灣同外國開展民間性的經濟往來,大陸方面從來不持異議,大陸反對的是任何國家與台灣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議。

兩岸經貿文化論壇 7月舉行

 范麗青表示,經國共兩黨有關方面協商,第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將於今年7月28日至29日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舉行。范麗青介紹,本屆論壇的主題是「深化和平發展,造福兩岸民眾」。論壇將圍繞和平發展回顧與前瞻、深化經貿合作、擴大文教交流等三項議題進行研討,以匯集兩岸民意,凝聚各界共識,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良好局面。屆時,國共兩黨高層及台灣其他黨派人士、兩岸有關部門負責人、專家學者,兩岸經貿、金融、旅遊、文化、教育、出版、影視等業界代表人士將出席論壇。

 發佈會中,范麗青還透露,天津市市長黃興國應台灣工業總會邀請,將於7月8日至13日率團赴台開展「津沽文化寶島行」交流活動。

相關新聞
國台辦:兩岸非「趨冷」 經貿成效多 個人遊城市增加 ECFA後續商談有進展 (圖)
中國銀行台北開業 (圖)
范麗青:讓台灣米在大陸熱銷 (圖)
ECFA迎兩周年 成效有目共睹 (圖)
「行政院」秘書長遭爆涉貪
溺斃病妻再自縊 鶼鰈夫婦同日死
祖孫三代追夢 單車「長征」大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