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陸客個人遊周年 逾10萬人申請 旅客數量仍未如預期 各界盼簡化手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陸旅行團在野柳女王頭合影留念。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大陸旅客赴台灣個人遊政策自去年6月28日開放迄今屆滿1周年,截至今年6月24日為止,已入境的大陸客有8萬9007人,佔整體赴台大陸旅客總數不到1成。島內旅遊業者認為,個人遊人數的增長不如預期,主要原因是陸客個人遊費用,比起跟旅行團貴得多;而陸客來台申請手續也有待進一步簡化,才能有更大的增加空間。

 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旅遊,是推進海峽兩岸民眾交往的重要舉措。2011年6月28日,北京、上海和廈門三個試點城市啟動第一批赴台個人遊試點;今年4月28日,天津、重慶、南京、杭州、廣州、成都等6個城市試點開放第二批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旅遊。預計今年9月份,濟南、西安、福州、深圳也將開啟居民赴台個人旅遊試點。

 依台灣移民署統計,自開放大陸客來台個人遊,到今年6月24日止,總申請數已達10萬3534人;其中去年申請人數3萬8616人,今年已有6萬4918人,比去年增長超過6成8。

 去年大陸旅客赴台總數約為130萬人,個人遊的比率約佔6.9%。台灣核準的個人遊陸客每天入台限額,已從原本的每天上限500人,到今年4月後提高為每天1000人。台灣交通部觀光局業務組長楊永盛表示,根據陸客個人遊所做的問卷訪查統計顯示,目前來台個人遊的陸客,有6、7成都是來台探親、訪友,觀光和旅遊的人數較少,來台的滿意度約8、9成。

個人遊消費 遠比跟團貴

 據業內人士指出,陸客個人遊的人數還不多,主要是因為辦證的程序繁瑣。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27日表示,開放個人遊帶來利多,預估大陸今年來台旅客將超過200萬人次,他呼籲兩岸繼續努力,尤其應簡化簽證手續,為台灣帶來更多商機。

 另一方面,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台聯合會秘書長許高慶也指出,人數的增長不如預期快,最主要原因是,個人遊的費用比起跟團,實在太貴了;陸客個人遊來台,自辦交通、住宿等費用,約是跟團的1倍多,如果對台灣不是那麼嚮往,恐怕一般人不會花這麼多錢來。

 大陸旅遊業者則認為,目前台灣在酒店、航班等方面已經運作得比較熟悉,但在針對個人遊遊客的主題化產品和特色化服務方面,還有待改進。

相關新聞
陸客個人遊周年 逾10萬人申請 旅客數量仍未如預期 各界盼簡化手續 (圖)
鄭立中談陳江八會:大陸準備好了
蘇貞昌坦承與謝長廷有嫌隙 (圖)
馬連任後 不滿意度逾6成
7月國共論壇 胡吳不相會
兩岸試行跨境視訊取證 打擊犯罪新利器 兩岸各設6試點
杜蘇芮影響 台東變沙城 (圖)
林益世否認收賄 怒告周刊
妻偷情誤觸手機 夫驚聞「直播」
電子清明上河圖移展高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